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这个“网红”地 从昔日盐碱地变丰收田

2021年12月06日 07:34:42 来源: 扬子晚报

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 乐涛 摄

  12月5日,是第八个世界土壤日。世界土壤日的设立,目的是让人们意识到健康土壤的重要性和倡导可持续的土壤资源管理。今年世界土壤日的主题是“防止土壤盐渍化,提高土壤生产力”。

  盐渍化是盐分在土壤中积聚,导致土壤基本特性恶化和质量下降的过程。说到“盐碱地”,大家的印象就是在西北内陆白花花的土地,很难长出庄稼。但其中,除了西北地区,我国的盐渍土还包括了黄淮海平原的潮盐土,东北的苏打碱土等多种类型。

  “我国盐渍土面积巨大、种类繁多,盐渍化问题突出,已经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介绍说,盐碱地治理和土壤盐渍化防控的核心,是根据土壤盐渍动态变化和环境要素特征,进行土壤水盐优化调控,清除或消减土壤盐分、防范盐分积累、抑制盐碱对植物危害。“经过我国几代土壤学家的共同努力,目前已形成一批较为成熟的盐渍障碍土壤的治理与防控关键技术。”张佳宝说。

  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前段时间因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网红”打卡地。而很多人不知道,这也是一块盐碱地。经过科研人员对于盐碱地的改良,让盐碱荒滩一年就变成良田。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杨劲松介绍说,江苏的盐渍土壤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和徐州淮阴的黄河故道地区。“在沿海地区,盐碱地开发利用的潜力相对会比较大一些。”杨劲松说,“一方面,江苏已经利用的一些滨海盐碱地还有待我们进一步消减障碍,以提高土地的产能;另一方面,还有一部分滩涂的土地有待进一步开发,转化为耕地进行农业生产。”(于丹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