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设立联盟 常州聚力壮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集群

2021年12月05日 18:44:29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2月3日,常州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召开。创新联盟将发掘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先进典型,强化专精特新发展导向,在产业链的重要节点挖掘、服务和培育更多具有优势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助力常州打造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新优势赋能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

活动现场

  专精特新企业是我国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专精特新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是我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的底层支撑。

  然而,当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许多成长难题,制约其可持续发展潜力。常州此次梳理了专精特新企业在人才、技术、融资、管理、竞争力提升、集群发展、智能化转型、成本控制等10个方面的瓶颈和需求。

  针对这些需求,联盟有针对性地设立了“一站五中心”,即机械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中心、材料与能源环保技术中心、生物医药与绿色化工技术中心、创新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常州市科教城公共研发机构联络服务站,并将联合10家支撑单位、4家共建单位,为联盟成员提供专业化服务。

  同时,联盟还提出了推动政策宣讲与落实、增进各方交流与融通、突出要素积聚与整合、辅助战略规划与咨询、支持技术攻关与升级、强化专利创造与运用、扩大人才引进与培养、加速智造赋能与转型、助力创新管理与发展、促进产业协同与协作等10项服务措施和一个年度的服务活动计划。

  会上,联盟选举通过了大连理工大学江苏研究院作为理事长单位,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副理事长单位,公布了江苏省石墨烯创新中心等10家联盟第一批支撑单位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江苏分院有限公司等4家共建单位。

  “联盟的成立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后联盟将以创新的理念、超前的视野、高效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争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信息员、辅导员、技术员和服务员,引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薛庆林说。

  据了解,常州市已累计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4家,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2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8家。(沈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