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2021苏台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论坛举办

2021年12月05日 09:36:38 来源: 江苏省科协

  为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农业科技经济互融发展,12月4日至6日,2021苏台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论坛在南京举办。

  该论坛由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中国农技协、江苏省科协指导,江苏省科协农村技术服务中心、台湾生物资源暨农业经贸交流协会、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江苏省农技协联合主办,南京市科协、南京农高集团、南京市溧水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承办。

  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庆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始终重视海峡两岸科技合作交流工作,“十三五”期间持续加强与台湾科技团体和组织的交流合作,有效推动了与社会团体互访,有力促进了与科技交流合作常态化,建设了一批两岸科技交流活动品牌。“十四五”期间,中国科协将持续完善两岸科技机构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和扩大交流合作渠道;强化在科普、学术、人才、双创等领域的交流,打造活动品牌;组织动员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开展对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人员深度交流。

  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说,近年来,江苏省科协和所属科技社团认真履行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等职责,不断加强两岸科技合作交流,连续举办苏台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等品牌活动,持续组织开展赴台农村科技服务培训与交流,为促进两岸科技经济互融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此次论坛通过共同研讨苏台两地乡村振兴联动及青年科学家参与机制,协作推动海峡两岸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与成果转化应用,这对于促进两岸农业科技经济互联、互融、互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本次论坛设置主论坛和生物农业、农产品加工两个分论坛。主论坛聚集绿色农业与农业社会化服务,围绕农业高质高效、生物育种、农业社会化服务、智慧农业、微生物生态机制、农业循环模式构建等领域开展积极有效的交流研讨。分论坛围绕基因组与高效分子育种技术、永续农业与绿能科技发展、种质资源创新、农田宜机化、“双碳”背景下农用全生物降解材料、农业生态循环等领域展开探究。

  中国农技协理事长柯炳生教授,江苏省农技协副理事长、扬州大学副校长刘巧泉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贤金研究员等,以及近40位行业专家分别以主题报告、主题演讲或项目路演形式,就现代农业、生物科技等领域开展研讨交流,200余名科技工作者、企业家、创新创业者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论坛。(苏文 袁灿生)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