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第八届传媒学科研究生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

2021年12月04日 16:32: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4日电(戚轩瑜)4日,江苏省第八届传媒学科研究生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举行。论坛以“新时代·新媒介·新文化:中国新闻传播历史与现实的再思考”为主题,由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指委指导,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院主办。

  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金才,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莫少群向论坛发表致辞。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庄曦主持论坛。

  杨金才表示,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推动江苏研究生教育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为研究生同学们提供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省内外文学类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联动与共建,为我省研究生的教育和培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新闻传播的学子们,理应胸怀千秋伟业,增强传播自信,做好时代风云的记录者,共同回顾建党百年来新闻传播研究发展历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制度。

  莫少群表示,江苏省传媒学科研究生论坛已经成为江苏省传媒学科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品牌。如何构建体现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模式、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这是时代赋予新闻传播学的综合命题。本届论坛将主题定位为“新时代·新媒介·新文化:中国新闻传播历史与现实的再思考”,就是为了回应这一时代命题。希望通过学术论坛,让同学们能够畅所欲言,充分交流思想,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据莫少群介绍,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教育起步于1964年,迄今已经50余年。1995年正式组建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为江苏省委宣传部与南京师范大学“部校共建”学院。作为南京师范大学文科教育和科研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新闻与传播学院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在科研立项、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基地等方面进行革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随后,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锋主持演讲环节。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大学》主编张涛甫;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本乾;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韦路;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涛先后作主旨演讲。

  王润泽认为新闻实践对于新闻学的重大意义,在于构建了新闻世界和新闻概念本身。在新文科背景下,在万物互联、万物皆媒的时代,新闻学如何从成为新文科引领者和跨学科黏合剂的角度,生发成新的核心概念和基本问题,不仅完成新闻学的更新换代,也在跨学科发展和新文科建设中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是新闻学知识体系进行更新换代的使命。

  张涛甫提出,互联网成了当下中国最大的社会变量。由这一变量引发的新传播革命,给中国的传播格局带来了深广影响,改变了中国业态结构版图以及运行逻辑。大数据理论与技术虽在努力解决认知和管理复杂性难题,但不能解决信息超载带来的认知不确定性问题。

  李本乾表示,“正和共生”是未来企业、城市与国家品牌建设的重要趋势。他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为例,介绍其如何兼顾国家传播战略、城市品牌及软实力建设、企业品牌重点培育,建立“正和共生”的生态体系。他认为,企业品牌的建设需要有格局意识,要与城市品牌、国家品牌战略紧密结合,打造“负责任”的企业品牌。

  韦路提出,在关于知识沟理论的相关研究中发现,社交媒体使用越多,受访者产生过度自信、过度不自信和低水平认知的可能性越低;新闻客户端使用越多,产生过度不自信的可能性越低;网络问答社区使用越多,产生过度自信的可能性越低。报刊和视频客户端使用扩大了主客观知识沟,而社交媒体、新闻客户端和网络问答社区使用则有利于弥合主客观知识沟。

  刘涛以数据新闻为例,提出“图像化”不仅是对既定观念的简单临摹和视觉呈现,还是对观念的改写与重构,图像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感知、情感和认知。大量实证研究数据表明,公众认知框架和媒介表征框架呈现出高度的一致性,即媒介以何种框架语言编码信息,会直接导致公众按照相同的认知框架来加工信息。

  当天下午,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四十余所高校的青年学子围绕“全媒体与党的新闻传播体系建设研究”“新媒体时代多元情境中的新闻生产研究”“社会理论创新与新闻传播的再思考”“中国新闻传播研究的新理论、新视角与新方法”等十个专题展开学术讨论。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深圳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对同学们的作品展开了细致的点评。

  据悉,江苏省传媒学科研究生论坛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术品牌项目,至今已举办八届。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江苏省传媒学科研究生论坛将延续传统,创新开拓,以历史烛照现实,回应时代关切;汇聚学界智慧,以共享真知灼见,重彰对话价值,共享学术硕果;为促进学术研讨、深化研究生教育、创新学科理论持续提供优质平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