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幸福徐州”掀开惠残助残新篇章

2021年12月04日 08:34:3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创新实施“百镇千店万户”助残联盟

  “幸福徐州”掀开惠残助残新篇章

    “我承诺,残疾人到店吃面一律半价!”近日,得知县残联正在招募“百镇千店万户”助残爱心店铺,睢宁县睢河街道光华社区90后小伙张臣第一个赶来报名。同时,徐州市鼓楼区祥义烧鸡店的老板王传义也主动找到区残联:“我也是一名残疾人,没有社会的帮助也不会有今天。我强烈要求加入,并承诺残疾人到店午餐可享半价。”

    记者从徐州市残联了解到,徐州约有21万持证残疾人。今年,为更好地建设“幸福徐州”,彭城大地上快速崛起一个“普惠+特惠”徐州残疾人日常生活的“百镇千店万户”助残联盟,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广泛响应、积极参与。

    “‘十四五’开局之年,徐州残疾人事业翻开了新篇章。该项目是继‘净化家园奔小康’行动后,我们推出的又一惠残民生举措。”徐州市残联理事长陈冠华认为,助残事业年年做,但助残工作绝不能走过场,也不宜“炒剩饭”。作为徐州市残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该项目计划在每个镇(街道)至少吸纳10个爱心店铺,每个爱心店铺至少服务10户残疾人家庭,各县(市、区)至少打造2个爱心店铺较为密集的爱心街区或社区,在残疾人生活半径1000米范围内,提供衣食住行等一系列助残优惠服务。

    省钱就是增收。徐州市残联引导社会力量,用好用足国家涉残政策,发动残疾人身边的商铺给残疾人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开创了不用财政投入也能办民生实事的新路径。

    沙集镇在睢宁县率先实现了村村有爱心店铺。镇残联专职委员首先从全镇999名残疾人中,筛选出235名残疾人逐一上门走访,摸排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继而进行“扫街”,与爱心店铺签署《助残联盟项目承诺书》,发放《爱心店铺服务日志》,架起店铺和残疾人之间的供需“桥梁”。该镇首批20家联盟商铺均在醒目位置设置“助残标志”,公布“承诺书”,经营范围包括超市、医药零售、农资、手机维修等涵盖“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商户普遍按照5%—30%的幅度让利给残疾人,有的甚至达到50%。

    “爱心无大小、创建无先后、行业不设限、服务无尽头。”沛县作为项目实施的先行地区,先后动员184家商户加盟爱心店铺,累计服务残疾人8000余人次;新沂市启动了200家“公益助残联盟爱心店”授牌工作;鼓楼区对符合条件、资质优良的80余家店铺进行了授牌,并计划年内创建100家……项目一经宣传发动,社会爱心助残热情高涨,全市加盟爱心店铺已超2000家,爱心商业街区达30余个,远超预期目标。

    从“单一需求”变身“多元供给”,徐州市残联从创新服务形式入手,着眼残疾人群体的多样性需求,通过项目的实施,逐步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更多的需求菜单,更好地帮助残疾人朋友解难题、得实惠。

    据介绍,新沂市残疾人不仅可以在这些商家享受到店优惠,还能享受结对上门、爱心快递、残疾人家电下乡等6项服务,当地还为不便出门的残疾人,定期提供理发上门、送货上门、家电维修上门等贴心服务,且免收上门服务费。

    鼓楼区残联广泛征集困难残疾群众的“星心愿”。通过制定心愿清单,由残疾人家庭点单,残联或爱心店铺承接办理。同步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辅具发放等纳入爱心助残服务内容,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多方位需求。

    项目实施以来,云龙区与移动公司合作推出“助残爱心卡优惠套餐”;泉山区开展“两微”行动(微心愿、微改造);经开区设计出“智慧助残”小程序;贾汪区已创建的5条爱心助残街区,覆盖了城市商业体、农村集市、文明社区、知名景区;邳州市在城区较为集中的3条街道创建爱心助残街区,使残疾人花最少的时间享受“一站式”服务;丰县爱心店铺开辟绿色通道,并完善无障碍设施……

    一滴水对海洋也许微不足道,聚集起来却能奔腾出时代大潮。通过“百镇千店万户”助残联盟,徐州市助残事业从“单打独斗”转向“集群出击”,推动了助残思想理念创新。徐州市残联打破“自己搭台自己唱戏”的惯性思维,为社会力量搭建奉献爱心、参与助残服务的平台,开创惠残帮扶新模式,激活社会助残新动能,形成扶残助残的强大合力,助力“幸福徐州”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人参与扶残助残,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助推残疾人事业良性发展,弘扬‘情义徐州’精神,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温暖底色。”陈冠华对联盟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李刚 鲍庆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2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