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海陵人大试点“你点我督”线上平台

2021年12月04日 08:33:5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选民点题 政府答题 代表督题

  海陵人大试点“你点我督”线上平台

    “我建议实施的新建春兰小区智慧车棚,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建成了。这个新车棚兼具功能性和时尚性,还有刷卡、微信两种支付方法,看来我们人大推出的这个‘你点我督’线上平台还挺管用!”泰州市海陵区人大代表吴兵开心地说。

    原来,针对海陵区春兰小区内飞线充电不安全、铁皮车棚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区人大代表吴兵通过人大试点的“你点我督”平台提交了新建智慧车棚的建议。海陵城东街道随即指派党群工作局、迎春社区牵头办理。此后,经过忙碌而紧张的设计施工,一座占地3000平方米的充电车棚迅速建成投用,共设有智能充电口300个,可满足小区所有家庭的电瓶车充电需求。

    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新民说,街道人大工委今年率先开发“你点我督”线上平台,操作简单易懂、流程清晰明了,得到人大代表和广大选民的一致好评。到10月底,城东街道“你点我督”平台共收到各类提交建议63件,向承办部门派单并办结57件,正在办理6件。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提高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监督工作质效,海陵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选民点题,人大监督”新模式,首批在城东街道、城南街道和苏陈镇开展“你点我督”平台建设试点。“你点我督”平台以拓展代表建议征集渠道和强化代表督查督办为重点,从创新建议征集办理方式着手,力求尽快解决选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海陵区委书记孙群在调研人大工作时认为,区人大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创新试行“你点我督”新机制,积极探索闭会期间代表监督新途径新模式,全力推动海陵人大工作走在前列。

    海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和扣告诉记者,“你点我督”定位为打造“选民民情站、人大监督110”微平台,要求做到全程闭环、便捷高效。区镇两级人大要通过试点,进一步畅通选民诉求通道,构建“选民点题、政府答题、代表督题”运行新机制,真正做到点题有质量、监督有分量、解决问题有实效,争取尽快形成可复制的成熟模式在全区面上推广。

    今年6月,海陵区人大代表陈大明在接待选民时,了解到城东街道宫涵社区陈大顺、唐网女等10多个选民提出整治改造宫涵疏导点的诉求,经多次现场走访调研,他通过手机登录“你点我督”平台代表端提交意见。街道人大工委在线上收到建议后,迅速转交城管科、城管中队和宫涵社区开展可行性调研,并要求拿出整治改造方案。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便民疏导点焕然一新,总面积达1900平方米,并在疏导点北侧新建停车场,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嘈杂的购物环境。

    地处海陵城南的滨江花园北侧老通扬河沿岸,长期以来堆满各类建筑垃圾,杂草丛生,周边居民对此意见很大。今年上半年,区人大代表董庆赛多次深入小区听取选民心声,并提交街道人大工委“你点我督”平台,引起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经街道反复争取,滨江花园北侧老通扬河沿岸改造项目被区街两级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由区物管服务中心组织资金并实施,街道人大工委全程跟进督办。该项目资金预算为73万元,于6月13日进场施工,8月下旬完成了由东往西417米共计2020平方米的混凝土路面浇筑,9月份又补植相关区域绿化,清除杂草杂树,整治扒翻种植,并安排专人定期打理,终于高标准完成了这个实事项目。

    “海陵人大今年探索构建‘你点我督’线上平台,重在打造发现问题的前哨、解决问题的诊所,进一步提高问题建议的办理效率、办结质量和办事成效。”丁和扣说,借助这个平台,可充分发挥辖区人大代表和街道选民代表议政会成员联系民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基层人大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水平的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海陵区人大常委会还在全区五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六到六督见真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代表到民生实事项目现场督施工进度,到施工建设工地督扬尘治理,到困难群众家庭督政策落实,到困难企业督政府服务,到城区“三大门”现场献良策督项目推进,到选区听民意督问题解决,让“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成为自觉行动,全力助推解决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顾介铸  成维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2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