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成绩斐然

2021年12月04日 00:20:03 来源: 新华网

    12月1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江苏新闻发布会,江苏省有关部门和南京市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相关问题。

    三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切实扛起江苏责任、体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江苏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多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一体化正进入加速期,迈入快车道。其中,作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和江苏省省会城市——南京市,晒出了亮眼“成绩单”。

    全力推动“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扎实推进一批重大事项,研究形成了《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方案》;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按照“专题工作组+地方”的原则开展“挂图作战”,实时跟踪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2020年和2021年共有14个项目获得支持资金4.7亿元。

    聚力推动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等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链上的长三角深入推进,江苏省与沪浙皖共同组建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成立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产业链联盟,一起实施了22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9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轨道上的长三角提速发力,沪苏通一期、连淮扬镇、盐通、徐连等高铁相继建成通车,江苏第一批11个省际断头路项目中6条已经建成通车;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成,11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长三角区域碳普惠机制联动建设工作备忘录联合签署;苏沪浙皖实现了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互联互通,“高铁+”旅游产品线路达到66条;省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国家层面批复的首个跨省域都市圈发展规划。

    三年来,南京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在注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时扛起中心城市的使命担当,引领带动周边城市发展,走出一条“实施一个战略,打造三条轴带、建设一个都市圈”的一体化之路,在长三角北翼撑起“黄金角”。

    实施好一个战略。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南京市专门成立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同时,对照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了《南京实施方案》和“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平台项目和重要改革举措”,将赋予南京的任务事项逐条落到实处,并通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要求予以推进。

    打造好三条轴带。一是沪宁产业创新带:南京市紧密联系苏南5市与上海共同建设、共同推进并率先谋划建设先导区——宁镇G312产业创新走廊,目前已经完成了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推动以南京紫东核心区带动宁镇协同发展。二是宁杭生态经济带:宁锡常接合片区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的重要片区,成功拿到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牌子。溧水区作为宁杭生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开工建设了首个跨省合作试验区—宁杭合作实验区创智谷,并签约落地了16个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项目,推动了一批数字经济科技企业在杭州成立了孵化器基地。三是宁合融合发展带:南京和合肥两个都市圈联系日益紧密,处于两个都市圈重合地带的芜湖、马鞍山、滁州三个城市,与南京携手推动跨界区域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江北新区向滁州来安县转移了132家轨道交通企业,形成了轨道产业集群;宁马两市在毗邻的丹阳街道成立了两省一街警务室、司法合作工作室,昔日难管难治的跨界区打造成为社会协同治理的示范区。

宁杭合作试验区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项目效果图。溧水宣传部供图

    建设好一个都市圈。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全国第一个都市圈规划——《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借力国家政策东风,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正全力推进:一是立体交通网络更加完备。都市圈第一条跨市域轨道宁句城际即将通车,南沿江、宁淮等一批高铁项目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正加速成为现实。二是区域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南京市携手淮安市打造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创成省内南北共建创新试点园区,推动总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落户园区;与马鞍山市、滁州市共建宁博创智谷、南浦合作产业园;推动了南京市的汽车、医药、信息技术、环境保护等一批优质的创新载体和研发平台在都市圈城市落户。三是优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南京市充分发挥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推动南京的学校与都市圈其他城市开展结对共建;市属三甲医院在都市圈内组建医疗集团、医联体、专科联盟,都市圈预约挂号平台接入9个城市近百家医院、开放预约科室1.1万个;一批知名养老服务机构进入安徽、浙江各大城市,都市圈政务实现了异地就医备案等一系列“跨省通办”服务。四是区域生态环境更加和谐。南京市会同都市圈沿江城市共同实施长江大保护,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南京都市圈已成为3500万都市圈人民的高品质宜居生活圈,努力打造全国同城化发展样板区。

    据了解,在南京周边还有三个毗邻示范区:顶山—汊河(滁州)、浦口—南谯(滁州)、江宁—博望(马鞍山)。南京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三年来的不断实践,南京市和毗邻地区探索出了一条跨界区域共建共治共享的区域发展新机制。

    毗邻区内畅外联的新路网更加完善。三年来,跨界区域内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连接江宁与博望的宁丹公路项目正加快推进,建成了博望至南京地铁的连接公路,马鞍山的老百姓也能搭乘南京的地铁。江宁的公交线路直接延伸至博望区,宁滁公交换乘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跨界区域的百姓出行将更加便捷。

    共同富裕的新进展更加凸显。南京市浦口区和滁州市南谯区合作建设了1000亩的共建园区,华诺半导体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在顶山—汊河一体化示范区打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目前已集聚轨道交通相关企业132家。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南京市在马鞍山市博望区小丹阳镇共建了“南京市百家湖小学博望分校”。改善生活环境方面,江宁水务集团实施跨省供水,真正实现了“共饮一江水”。浦口—南谯示范区还实现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业务线上办理,医保定点机构资格和结算实现互通互认。

    协同共治的新模式更加成熟。南京市通过深化政务服务和司法行政一体化建设,推动跨界区域社会治理从单一、粗放、松散型服务转变为多元、细微、系统化服务,彻底改变了省际区域“两不管”现状。

    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更加靓丽。南京市与毗领地区花大力气推进跨界区域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出资治理黑臭河道,建立跨界河道“河长制”,跨省域结成滁河治理“共同体”。如今,滁河两岸已“春有百花、夏有青荷、秋有硕果、冬有乡愁”。

    南京市将携手兄弟城市,坚持龙头带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南京优势,展现南京作为,作出南京贡献。(窦心蕊 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12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