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全链条发力 江苏租赁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2021年12月03日 17:28:51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江苏租赁敏锐地捕捉市场融资需求,抢抓风口,充分发挥“交通基因”优势,以“抓重点项目、强中小企业”为突破口,将产业和高端设备租赁相融合,为交通强国建设注入新动力。

  助力打通民生工程“大动脉”

  促联通、惠民生、共发展,城市地铁建设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铁建设往往资金需求大、建设周期长、施工设备要求高,成为困扰参建单位的难题,但同时也为国内以设备租赁为主业的金融租赁公司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作为江苏省首批进入参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企业名录库的企业,南京同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参与了5号线、6号线、9号线等多个南京地铁建设项目。

  在南京地铁6号线施工前期的勘探中,同力集团工程人员发现,该地铁区间紧邻长江,地质条件较差,且地下有孔裂隙潜水和基岩裂隙水,岩面起伏东高西低,车站底板位于中风化泥质砂岩面,稳定性较差。为保证施工安全和进度,该区间不适宜明挖或顶管,需采取盾构法进行施工,但当时南京并没有企业自行采购盾构机的先例,一台价格动辄上千万元的设备,也让企业难以负担。

  作为同力集团的长期合作伙伴,江苏租赁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主动上门提供租赁解决方案。凭借多年来服务高端工程装备业务的专业能力,在调研了工程情况、了解客户需求后,团队提出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形式帮助同力采购由中国知名盾构机厂商中交天和自主研发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同时,针对盾构机设备价值高、期初投入大、回收期长等痛点,江苏租赁为同力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融资方案,解决了企业一次性投资成本高的难题,大幅缓解了资金压力。

南京同力参与的南京地铁 6 号线盾构施工贯通现场

  南京地铁6号线相关区间已于今年11月初顺利贯通,该盾构设备也成为南京同力集团用于地铁施工的第一台自有盾构机,目前已移送至中交天和进行维修保养和改造,之后将继续用于9号线的盾构施工。

  据了解,江苏租赁将在全国地铁施工领域与施工企业合作发力,串起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圈”。

  挺起京沪高速改扩建“主脊梁”

  京沪高速串联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等地,是我国高速路网中重要的黄金通道。因建设年代久远,双向四车道设计已不能应对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巨大交通压力。京沪高速江苏段改扩建工程谋划多年后,于2020年正式启动。

  其中,京沪高速沂淮江段起于新沂,终于江都,经过徐州、宿迁、淮安及扬州4个地级市,被称为江苏高速路网中的南北“主脊梁”。改扩建完成后,不仅将进一步凸显南北主通道优势,也将为交通强省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常州魏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揽了其中数个路面标段混凝土搅拌站分包业务。“任务重、工期紧,我们急需要新采购一套中联重科265万元的混凝土搅拌站,但受限于自身资金有限,采购一事迟迟没有进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独有偶,在中交一公局五公司中标的路面宿迁21标项目中,下游分包商北京宏泽行也遇到了难题,其原有的设备由于老旧原因不能满足京沪项目更高的施工要求,需要1套新的摊铺机和3台新的压路机,价值超过500万元。但由于缺乏资金,导致施工单位无法采购,也面临耽误工期的违约风险。

  江苏租赁得知后,第一时间前往项目现场了解需求。针对中小分包商采购工程设备价值高、初期投入大、回收期长等“痛点”,分别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融资方案,并于7天内完成放款,让中小分包商吃下“放心丸”,保障了京沪改扩建项目的工程需要。

通过融资租赁的新设备助力京沪改扩建项目

  “中小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对中小企业提供先进设备直租,既解决了他们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能将钱真正用在施工设备上,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了刀刃上,而专业设备厂商、业主方和金融租赁公司三方,基于设备运营的有效联动,也有利于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江苏租赁总经理张义勤说。

  将高精尖设备送上“最难建的铁路”

  川藏铁路新都桥至波密段建设工期11年,计划2032年11月竣工。

  这条铁路集合了山岭重丘、高原高寒、风沙荒漠、雷雨雪霜等多种极端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跨14条大江大河、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仅拉林段全线就有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共有10千米以上的特长隧道6座、5千米以上的长大隧道15座,因此也被称为“最难建的铁路”。

  高难度的工程需要高精尖的设备。受限于地质条件,川藏铁路主要以凿岩隧道和跨江大桥法施工,需要凿岩台车、地下钻机、锚杆钻机等隧道施工设备,以及架桥机、运梁车等大桥建设设备。

  但这批大型设备的采购,即便是对中标的“国家队”施工单位来说,也是一笔庞大的资金。为了满足施工单位对设备的迫切需求,助力川藏铁路建设,江苏租赁与国内外头部厂商和经销商紧密合作,率先在隧道掘进设备等细分领域建立先发优势,为中铁十一局从铁建重工厂商采购了价值1079万元的架桥机、混凝土搅拌站等设备,为中交一公局采购了上千万元的凿岩台车、锚杆钻机,充分缓解了总包单位前期大规模投资资金压力。

  凭借着“既懂金融,又懂设备,又熟悉交通工程”的强大“基因”,江苏租赁在赋能交通强国建设重大工程上不断取得突破:

  2019年1月,江苏租赁凭借在大型架桥设备领域形成的专业服务能力,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为常泰长江大桥主体施工企业中交二航局采购了近5000万的大型架桥机和起重机,助力全球首个“三位一体”过江通道建设;

  2021年6月,江苏租赁与广州海瑞克在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工程项目中,实现了16.09m的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匠心一号”的融资租赁合作;

  2021年9月,江苏租赁积极参与省外重大交通项目,在陕西省宝坪高速天台山隧道分包商陕西宝麒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采购一台凯斯特移动式破碎机用于施工,助力“世界公路隧道第一工程”建设;

  此外,江苏租赁还为中铁十四局在北沿江高铁项目中采购了3000多万元的架桥机和运梁车设备,充分发挥租赁优势,持续助力桥梁建设。

江阴长江隧道“匠心一号”盾构机验收现场

  “江苏租赁利用在交通建设领域的资源禀赋优势组建了工程机械团队,专业围绕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提供盾构机、架桥机、沥青拌合站等施工设备的融资租赁服务。”江苏租赁董事长熊先根表示,江苏租赁紧密围绕“交通强国”战略需要,不断深化金融与产业融合,形成了专业化、持续化的融资服务能力。(虞启忠)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