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市县 推广

华东石油局:聚焦“三气一油” 奋力谱写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12月03日 16:22:31 来源: 华东石油局

  12月3日,华东石油局年产油气当量突破200.42万吨(其中:原油42.82万吨、页岩气12.26亿立方米、煤层气3.5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实现了原油、页岩气、煤层气及存续业务四大板块全部盈利以及油气总产量的历史性跨越。

  2008年以来,华东石油局聚焦常规油、非常规页岩气、煤层气主业,实现了一次次的跨越。2015年建成5亿方产能的延川南煤层气田、2018年建成6.5亿方产能的南川页岩气田,苏北原油年产量从15.6万吨增长至42.2万吨,实现“十连增”。2018年,华东石油局油气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仅仅过了三年,油气当量便迈上了年产200万吨的新台阶。

  一级管理模式的领跑者

  12月3日,冬日的暖阳透过玻璃窗照射在“泰州采油厂生产指挥中心”上闪闪发光。生产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操作电脑便可远程启停抽油机、调节生产参数。

  “近年来,我们以油田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大胆实施厂直管班站的‛一级管理’模式,实现区块扩、人员减、效率升、效益增,采油厂连续五届被集团公司授予‛红旗采油厂’。 ”泰州采油厂厂长唐建信说。

  2017年初,泰州采油厂压缩管理层级,压减组织机构,优化机关人员,大胆实施“厂直管班站”一级管理模式,运行流程由“厂生产运行部门—管理区—班组—单井”变为“生产指挥中心-班站”。采油厂当年率先在华东石油局扭亏赢利。

  华东石油局自2005年起,大力开展CO2驱油技术应用,覆盖15个CO2驱单元。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注入CO2107万吨,累计增油26多万吨。二氧化碳驱油成了油田持续稳产的‛助推剂。

  近年来,华东石油局加快二氧化碳资源优化利用和产业升级步伐,2015年与南化公司联合开展碳捕集项目,累计回收二氧化碳突破20万吨,给油田增油7万多吨。

  解放常压页岩气的开拓者

  2020年底华东石油局页岩气勘探再获褒奖——东胜—平桥西区块勘探荣获中国石化2020年度重大商业发现特等奖。2020年,位于重庆南川—南川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918亿立方米,助推我国页岩气探明储量超过2万亿立方米。

  2016年华东人来到巴渝深山。5年来,团队用创新的理念攻克了常压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一道道技术难题,把南川区打造成了“页岩气城”。

  12月3日,气田负责人张国荣说:“入冬以来,我们在做好老井稳产的同时,抢抓新井投产,页岩气日产量稳定在430万方。气田人均年油气当量超万吨,在行业内处于领先。”

  在重庆的崇山峻岭间,华东人拿着部署图纸穿行其间;在南川页岩气探井现场,挑灯夜战指导钻井水平段的走向,确保水平段的钻遇率;在电脑显示屏前,夜以继日处理地质资料……

  苦心人,天不负。华东石油局创新提出“深水陆棚控烃、保存条件控富、体积改造控产”的三因素控藏地质理论,页岩气勘探甜点目标优选和井位部署设计有了更加明确具体的指导方向。

  在三因素控藏地质理论的指导下,2019年5月3日,华东石油局在重庆南川区块新区带部署实施的常压页岩气探井——胜页2HF井完成产能测试,获日产32.26万立方米高产气流,刷新了常压页岩气试获日产的国内纪录。

  “结合无限级滑套+全电动泵压裂工艺,胜页2平台单机组实现了日压裂12段,不但创中国石化系统内单日压裂新纪录,而且压裂综合费用降低了37.8%。”储层改造工艺专家熊炜说。

  科技创新的力量实现常压页岩气的高效开发, 9万亿立方米常压页岩气资源正在被解放。

  黄土塬上的拓荒者

  2008年开始,华东人开始在黄土塬上“拓荒”寻觅非常规资源,位于山西临汾的延川南煤层气田于2013年开始规模产建, 2015年底投入运行,目前已累计外输销售煤层气15.7亿方。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销量超3亿方,有力支持了山西地方经济建设和冬季供暖民生保障工作。

  12月3日,气田负责人刘晓说:“信息排采自动化是气田的‛千里眼’、‛顺风耳’。”

  延川南工区地形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当地称这样的地貌为“隔山累死马”,遇到雨雪天气十天半个月下不了山。为改变这一状况,气田建设者在产能建设初便开始谋划建成一套集排采、集输为一体的智能化排采系统,实现数据采集、调参、起抽、监控、远程调控指挥生产。2020年四个集气站和中心脱水处理站实现无人值守,并由多点分控转为中心站总控室单点集中管控。

  煤层气作为边际效益资源,由于其低渗、低压、低品位特点,要实现效益开发,首先要解决单井产量不高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气田2020年组织技术人员重新认识煤体结构、水体特征,重新评价产能建设阶段的主导工艺和开发阶段的动态规律,分析制约生产的主要矛盾,同时调研邻区砂岩气、煤层气开发情况。

  2020年气田开展煤层气井大排量、大砂量储层改造,增产效果显著。2021年气田从万宝山构造带优选5口水平井、28口定向井,实践定向井合采、水平井长水平段开发,探索出少井、高产、快上产的高效开发方式,取得直井日产量超1万方、水平井日产量超5万方的喜人成果。截至11月底,气田日外输100万立方米煤层气。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华东石油局将持续深化改革强效益、攻坚啃硬勇创新,开启“十四五”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非常之力端稳端牢能源饭碗。(沈志军 何瑞清 耿捷 何能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2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