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闭幕

2021年12月03日 07:11:1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 通过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决定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于2022年1月在南京召开 补选许昆林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任命费高云为省政府副省长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12月2日下午在南京闭幕。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燕文、陈震宁、许仲梓、马秋林、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副省长刘旸、省法院院长夏道虎、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及省监委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召开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关于批准江苏省2021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批准了南京等市报批的18件法规和法规性决定。

  会议补选代省长许昆林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其代表资格须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公告。

  会议决定,任命费高云为副省长,接受樊金龙、惠建林、潘贤掌辞去副省长的请求。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人事任免案。李小敏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会上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李小敏在会议结束时作了讲话,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全面理解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通过的决议的精髓要义,自觉把思想、意志、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论断、重大决策、重大部署上来。

  李小敏指出,本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决定》,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务实举措。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学习领会好、宣传阐释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忠实的信仰者、更加坚定的维护者、更加自觉的践行者。

  李小敏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职能定位,更好助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把握时代方位,奋力打造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样板,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小敏指出,要抓好反家庭暴力条例的宣传解读和贯彻实施,构建预防、保护、惩戒相结合的工作体系,依法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明晰各方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共同保障铁路安全和畅通。要抓好监督议题的跟踪督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决策部署,推动渔业法律法规全面贯彻实施,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精神卫生工作的责任,逐步健全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精神卫生预防、治疗、康复服务体系,加快制定精神卫生条例,依法促进我省精神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充分认识数字经济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推动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让数字经济更好赋能江苏高质量发展;深化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筑牢基石;进一步优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办案质效,更好实现司法公正和效率的有机统一。

  会议闭幕前,李小敏主持召开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百一十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各项议程审议情况的汇报,决定将有关法规草案、设区市报批法规和法规性决定、决议决定草案、人事任免案等提请全体会议表决;还听取了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建议议程的汇报。(苏仁轩 陈月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2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