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侵华日军暴行再添铁证 35件文物入藏江东门纪念馆

2021年12月02日 10:25:57 来源: 新华网

  12月1日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2021年新征文物史料新闻发布会”,包括侵华日军“战斗详报”“阵中日志”,南京保卫战战场遗迹发现的中国守军铁锹等在内的35件(套)重要文物史料入藏该馆。截至目前,纪念馆今年共新增藏品952件(套)。

发布会现场

  会上,纪念馆展示了一批战时原始档案文献,包括“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的南京附近战斗详报”和“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的阵中日志”。这是今年纪念馆委托日本友人大东仁在日本征集到的,大东仁共征集到19件(套)珍贵的档案文献与史料,并在新华社和春秋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辗转将这批史料运至纪念馆。

  据介绍,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第三十三联队和日军第九师团步兵第三十六联队都是参与侵占南京并实施大屠杀的日军部队。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王卫星研究员表示,“战斗详报”和“阵中日志”从日方视角印证了南京保卫战之惨烈、中国军队的英勇顽强以及付出的重大牺牲,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与文物收藏价值。这批档案文件中还包括302张侵华日军拍摄的侵华战争期间的照片底片原件,其中多张反映了南京及附近地区的情况,让观看者对日军占领下的南京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现场捐赠文物照片

  南京保卫战战迹寻研团成员张定胜向纪念馆捐赠了在南京保卫战紫金山战场遗迹发现的铁锹、子弹等物共8件(套)。张定胜介绍,寻研团在紫金山主峰东侧山脊中国守军战壕中发现了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锹,经确认为中国守军所有。铁锹之下还有子弹、子弹壳、子弹头等,既有中国守军使用过的,也有侵华日军使用过的,“可以想见当时战斗之激烈”。

  纪念馆副研究馆员刘广建在会上还展示了两张特别的照片,一张反映的是日军在盐城阜宁开办了“慰安所”,另一张则是在南京地区的朝鲜“慰安妇”照片。朝鲜“慰安妇”照片出自一位日军军官的相册,在南京拍摄,正面是一位年轻女性,背面写有“明子,朝鲜庆州慰安妇”等字,是日军实施“慰安妇”制度的有力证据。

  除了史料文献,纪念馆还获捐了一批反映当下时代记忆的见证物,包括由徐开利历时半年创作的《国家公祭》版画,歌曲《为了和平永驻人间》的创作底稿,《南京血祭》的书籍等。馆方表示,博物馆不仅要“为今天收藏昨天”,也要“为明天收藏今天”。当代见证物作为博物馆藏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丰富纪念馆“公祭”系列、“和平”系列、“文献”系列藏品具有重要的馆藏和展陈价值。(徐红霞 杨升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2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