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三周年 江苏晒出“成绩单”

2021年12月02日 10:29:25 来源: 新华网

  12月1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深入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三年“成绩单”。

  立体构建国家战略实施新体系

  三年来,江苏着力推动形成“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年度要点+三重清单”的国家战略实施新体系。

  江苏及时研究制定《<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提出了需要落地落实的重点任务、重点事项、重点政策共8个方面60条;印发实施江苏重点工作任务、重大平台项目和重要改革举措清单,明确了80项重点事项;研究制定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任务,确定了6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细化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推进计划,2020年推进实施了50项具体任务和80个重点项目,2021年推进实施了70项具体任务和100个重点项目,立体构建国家战略实施新体系,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三年来,江苏全力推动“重大政策、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江苏谋划研究一批重大政策,推动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发展、苏锡常都市圈发展规划等列入了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一批重大事项,研究形成了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建设方案、太湖清淤固淤试点方案、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总体方案,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一体化示范区两周年建设工作现场会;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按照“专题工作组+地方”的原则开展“挂图作战”,实时跟踪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2020年和2021年共有14个项目获得支持资金4.7亿元。

  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

  三年来,江苏聚力推动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等重点领域一体化发展取得新成效。

  创新链上的长三角深入推进,江苏与沪浙皖共同组建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成立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产业链联盟,一起实施了22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9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轨道上的长三角提速发力,沪苏通一期、连淮扬镇、盐通、徐连等高铁相继建成通车,江苏第一批11个省际断头路项目中6条已经建成通车,南通新机场选址方案获得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北沿江高铁工可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循环畅通的长三角走深走实,建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119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与沪浙皖联合成立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携手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蓝天下的长三角携手共建,与沪浙皖联合成立了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小组,联合签署了长三角区域碳普惠机制联动建设工作备忘录,联合开展了太湖等河湖综合治理,太湖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

  便利共享的长三角步伐加快,与沪浙皖实现了异地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互联互通,联合发布了长三角“高铁+”旅游产品线路等66条,累计发展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400余家;

  省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成为国家层面批复的首个跨省域都市圈发展规划,苏锡常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步伐加快,沪苏通跨江融合发展不断深入,苏州宿迁工业园区等5家省级南北共建创新试点园区总体方案批复实施。

  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三年来,江苏合力推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江苏携手沪浙支持示范区改革创新,在推进去年32项制度成果深化落地的基础上,今年推动示范区形成了第二批41项更具创新度、含金量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在统一规划体系方面,示范区出台了先行启动区规划建设导则,率先实现跨省域空间规划“一套标准管品质”;在巩固生态本底方面,出台了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开展示范区环评制度集成改革,环境管理效能持续提升;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设立了示范区统一的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并获得跨区域项目赋码,首次实现权限属地方核准的跨省域项目便捷审批和高效监管。(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12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