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助农民减负增收

2021年12月01日 15:51:5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在江苏省江阴市青阳镇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商店,经过前期统一招投标及公示,20种集中配送农药的价格公示表即将张贴上墙。

  近年来,江阴市供销合作总社着力构建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体系,从源头把控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维护农药经营秩序,杜绝高毒残留和假冒伪劣农药流入市场,减轻了农民负担,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秋收过后,冬小麦的播种进入关键时期。江阴市青阳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商店依据农时,每半年更新一次集中配送的农药品类,单价从0.48元至320元不等,方便农户及时购买到所需农药。江阴市林度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洪杰说:“农药由供销社统一招标,杜绝了我们买到假冒伪劣药品的风险,而且到手的药价就是出厂价格,没有任何中间环节加价,让我们买得实惠又放心。”

  江阴市供销合作总社是无锡市首个开展农药零差率集中配送试点工作的单位,自2018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搭建“1+36”经营网络,由其下属的江阴市江农农资有限公司(下称“江农公司”)统一采购并及时配送至36个农资网点进行销售,配送全程可溯源,流程监督全覆盖,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买到质优价廉且放心的农药。同时,各基层网点统一设置回收点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由江农公司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置,避免破坏生态环境,提升农户的绿色生产意识。

  今年以来,江阴市各网点已配送农药价值2515万元,为广大农户直接减负465万元;回收处置各类废弃包装物639万件、70.82吨,并以有价回收方式为农户增收70余万元。江阴市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叶志伟说:“今后我们将逐步把测土配方肥及大田种子纳入统一配送范围,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流通和供应,保障全市农业安全生产。”(肖心月)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