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推进会

2021年12月01日 10:10:50 来源: 常州日报

  11月30日,常州市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指挥体系运转和管理服务平台运行工作。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总策略,加快建设以信息化为主要支撑的疫情监测预警网络,形成灵敏的城市免疫感知系统,提高疫情防范和早发现早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全链条精准防控水平。

  盛蕾指出,目前常州市已基本形成需求和供给相互促进、管理和服务两端融合的疫情防控管理服务综合性信息化系统,但还不能完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优化提升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平台功能,实现数字赋能全流程精密智控、全要素综合分析、全天候动态运行。重点实现四大功能:

  一是全局一屏掌控。要对接“发热门诊、零售药店、场站票务、场所码打卡、自主申报”等关键数据资源,加快构建集感知、分析、预警、研判为一体的疫情监测网络。要构建流调跟踪、区域分析、疫情态势、保障能力等多维度研判模型,实现“一键知走势”“一图观全局”。

  二是执行一贯到底。通过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平台推进扁平化管理,做到相关城市一旦通报核酸检测阳性或划分中高风险地区,各级防控力量能够第一时间明确管控要求、更新管控措施、发布提醒提示、推送人员信息、落地落实管控。通过平台实现指令的即时下达、即时接受、即时反馈,快速实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轨迹查清”“管控查清”。

  三是监督一览无余。通过平台紧盯薄弱环节不放松,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对人员信息排查反馈不及时、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不到位、隔离点操作不规范、高风险岗位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做到实时发现、实时提醒、实时督查、实时整改,真正实现全链条闭环、全程可追溯、全方位监管。

  四是服务一端直达。进一步优化“我的常州”APP疫情防控服务专区功能,提供疫情防控统一查询服务入口,加快形成全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完善来常返常人员自主申报模块,预留“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封控区管控区急需品信息采集”等功能,为突发疫情期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安全、便捷、高效服务群众提供技术支撑。

  盛蕾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平台是多部门参与、多层级管理、多节点运行的综合性网络体系,要加快建立“一把手”亲自抓的责任落实机制、分级分类的统筹管理机制、谋划重大应用的推进机制,不断推进全链条精准防控,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副市长陈正春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出席会议。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1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