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溧阳:常态化开展“交房即发证”服务 切实为百姓办实事

2021年12月01日 09:12:0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新房业主上午交完税,不动产权证当天就好!”近日,江苏省溧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受理登记科科长周跃敏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溧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采取流程再造、靠前服务等措施,在全市推行“交房即发证”服务模式,打通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米”。2021年,该市已有6个新交付小区的数千位业主实现了“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权证”。

  服务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密切结合起来,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多出惠民便企的新举措,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交房即发证”是常州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2020年,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与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提升服务质量的通知》,率先整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溧阳市作为常州地区率先跟进推出这项服务的板块,第一时间将省级放管服改革新政福利带给市民。

  该服务模式有效打通了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各项堵点,有效减少了购房者的办证时间,既节约了成本,又切实维护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在交房现场,业主通过“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远程服务平台提出申请,由溧阳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后台进行审核登簿后,即可在收房时同步申请办领不动产证,无需再跑办事大厅,还能同步办理水、电、气等业务。

  在溧阳市世纪颐府苑新房交付现场,业主对“交房即发证”表示了极大的认可。多位小区业主表示,“交房即发证”改变了原先收房后很长时间才能拿到产权证的状态,及时解决业主户籍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等多方面的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常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按照相关工作部署,逐月制定计划,提前对接服务,依据服务对象的申请,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商品房开发项目和工业项目常态化开展“交房(地)即发证”模式。同时,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提供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业务指导,协助申请人尽快完成不动产权证的办理,确保“交房(地)即发证”常态化运行真正落到实处,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后顾之忧,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吴琼)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18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