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融合创新,绘就“水韵江苏”靓丽图景

2021年12月01日 07:40:08 来源: 新华日报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进一步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省文旅厅组织参加了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现场展示独具魅力的江苏文化旅游资源,弘扬鱼米之乡的“苏式”文化,并将二者融合创新集聚一处,引得展会观众频频驻足,在人潮涌动间绘就一幅灵动奇巧的“水韵江苏”新图景。

  粉墙乌瓦,悠悠水韵折射“苏式”意趣

  11月26日至28日,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展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是我国首次设立的多业态融合的国际性展览,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吸引了逾1000家国内外文旅机构和企业参展,以及英国、法国、葡萄牙和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等15个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及国际旅游机构参展。

  同住长江畔、共饮一江水,江苏高度重视做好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参展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开展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各项参展筹备工作,并多次向省政府报告参展工作推进情况,省文旅厅分管领导带队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旅行业复苏,高质量推进苏鄂两地文旅合作。

  初冬的江城碧空如洗。步入“水韵江苏”展区,仿佛进入一个清新悠逸的水世界。环顾整个展区,粉墙乌瓦尽显江苏韵味,水之意象、水之形态充斥各处,无不展示“水韵江苏”的品牌魅力。其中的点睛之作当属顶部设计,舞蹈般灵动的“水韵江苏”LOGO在核心灯光的映衬下,将动态灯影与艺术字体相结合,看过去既像“家”,又像“水”,更是灵动的“苏”,不仅将水韵江苏的品牌生动呈现,更为观众释放宾至如归的温和之感。

  整个江苏展区占地108平方米,以“水韵江苏 融合创新”为主题,重点展示文旅融合、科技赋能的江苏实践案例,展现江苏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

  展馆门头也充分使用“水韵江苏”LOGO,展台结构采用开放式布局设计,借助山水装饰元素等经典组合,不需只言片语,便传递出鱼米之乡的风土人情。轻纱材质的垂幔上,展现着无锡江南水弄堂、淮安里运河、苏州枕河人家等江苏13个设区市各具特色的美景。

  展区主入口设置“水韵江苏”万花筒互动体验装置,遴选近百张地标性风光美图制作成素材滚动播放,展示江苏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人文。展区中轴展示《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截选部分(复制品),呈现大运河文化气韵。展区醒目位置展陈《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作品集,46位文坛大咖以江苏的大好山川、悠久文脉为灵感宝库,挖掘江苏文脉,展现江苏文韵,推介江苏文景。

  展区内大屏上滚动播放茉莉花版水韵江苏、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文旅宣传片,潺潺水声伴随着《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曼妙歌声,引来很多武汉观众驻足观赏。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王秋月说,“以前从没去过江苏,这次通过展会了解了苏州园林、南京云锦,下个假期就想去江苏看看。”

  文旅融合,彰显鱼米之乡别样魅力

  “水韵江苏”展区共有6家企业参展,各展商早在25日就将展品放置到位,开展后分别向纷至沓来的观众介绍各类展品。

  织布、刻版、刮浆、染色、刮白、固色、晾晒,七道工序下来,一块蓝白相间、朴素和谐的“蓝印花布”就诞生了。在“水韵江苏”展区,南通蓝印花布作品《富贵平安》立轴悬挂在展墙正中,下方错落放置着云水交融的挂屏、双面三色的丝巾、小巧玲珑的香包……在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蓝印花布曹裕兴染坊的第五代传人江荣手中,传统蓝印花布呈现出别样的现代时尚。“能参加此次国家级盛会很开心,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宣传好曹裕兴这个老字号,带动大众对蓝印花布的了解和消费,传扬蓝印花布文化,有机会的话还想寻找到业务合作。”他说。

  荷兰花海景区的展位放满鲜花,使整个江苏展区幽香阵阵。荷兰花海景区花艺总监姚伟一边现场展示花艺,一边介绍,“我们这次主要带来玫瑰、百合等鲜切花和永生花、精油皂等衍生产品,不仅展示花文化,也与观众和同行交流,希望通过交流合作进一步打开湖北市场。”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人像复刻机和AI漫画变脸两种互动体验科技产品,观众可录制自己的动态人像或将自拍变成漫画风格。项目经理汪雅介绍,两种产品目前已用于景区、商业综合体等地。“来到武汉希望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将好产品带到景区,也为我们的科技产品打开更大的市场。”

  此次博览会专门设立了非遗展区,共10个项目, 其中江苏占据3席。国家级非遗苏绣代表性传承人、苏州姚惠芬艺术刺绣研究所负责人姚惠芬带来《白骏马》《青铜犀牛》等作品,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展示了苏绣工艺独特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范伟群的紫砂壶题材广泛、造型别致,充分表现了精、气、神、韵之美,在展示成品之外更现场演示如何制壶,传扬宜兴紫砂文化;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英现场缝制徐州香包,绣工精美,展品多以喜庆吉祥题材为主,寄托着人们祈求祥瑞、辟邪纳福、丰衣足食的美好愿望。

  此外,位于博物馆展区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雕版印刷互动项目”吸引众多观众前来体验。在文旅科创体验展区,溧阳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系列主题宣传品令人耳目一新:《桃花流水鳙鱼肥》定制版手账本生动展现了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的资源优势、建设成就和美好愿景;《玩转天目湖》心动地图则通过轻快的色调和生动的笔触,讲述令人心动的山水故事。同程旅行不仅在现场设置投壶项目引来观众排队互动,更通过展会顺势推介产品“同程全域通”,为游客奉送更好的出行应用。

  产业支撑,助推江苏文旅流光溢彩

  参与国家级行业盛会,“江苏元素”的亮相远不止现场展品。在呈现方式上,江苏采取线下展陈与线上推介相结合方式,通过展区LOGO墙、H5、混剪宣传视频等方式集中推介30余家江苏优质文旅企业,吸引众多专业观众咨询了解。

  此外,11月28日当天,江苏2家企业代表推介江苏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实践案例。结合现场的屏风、香囊、颈枕、手包等云锦产品,南京承创织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理人吴颖为全场观众深入浅出地介绍云锦文化。她表示,云锦是南京的一张亮丽名片,希望通过年轻的声音和创意设计,让它变得与众不同,并且与当代生活相结合。“我们团队有十几名成员,超过一半为80后、90后。作为一支年轻团队,我们主要集中精力提升南京云锦的审美和实用性。具体而言,我们会在花样纹饰、色彩搭配等方面创新,同时设计更多贴合日常生活的产品。就拿颜色来说,我们尽量避免大片使用红蓝绿这些饱和度高的颜色,转而使用清新淡雅风格,并且在设计上更多采用黑色灰色等年轻人喜爱的颜色。推介会主要和大家分享云锦的历史、设计制作过程,再引申到视觉感受,最后延伸到未来云锦的产业化发展趋势。希望全国观众都能了解南京云锦,爱上南京云锦。”

  作精彩推介的另一家企业——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展示的是一款全息炫屏。在这款产品上,观众不借助特制眼镜就能看到3D图像。公司副总裁李冰介绍,全息炫屏是一款利用人类视觉暂留(POV)技术原理,通过超高密度LED灯带旋转成像,实现全息视觉加强效应的展示设备。在WiFi或4G通讯的基础上,产品将手机、PC端或云平台的视频、图像文件转码发送,在炫屏设备上呈现出逼真的立体效果。目前产品已应用于南京夫子庙、苏州阳澄湖服务区等地。

  “如今夜间旅游愈益受到消费者喜爱,不少景区、商圈顺势推出夜间游览产品。以往的观光打卡式项目已不能满足游客的视觉需求,我们就推出沉浸式裸眼3D全息影像,看起来更酷更有科技感,希望给游客耳目一新的游览体验。很荣幸代表江苏企业作推介,这几天已经有景区和企业来商谈合作。”李冰说。

  “我们将这次展会定位为产业展,不仅展示江苏美景美食,更想把产业企业推到前台,让企业借助平台宣传自己,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做大做强。”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说,“水韵江苏”文旅品牌的弘扬需要优质的文旅产业和企业作为支撑。为突破博览会现场展示空间的局限,提升全省参展工作质量效益,江苏还特意同步推出相关企业线上推介内容(H5“融文塑旅 苏你最美”),为江苏优质文旅企业走出去、省内外文旅产业资源对接提供便利。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领导表示,放眼未来,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江苏将更加彰显“水+文化”融合特质,迭代升级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旅游演艺、旅游民宿、文化遗产旅游等融合业态,进一步提升“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国际国内影响力,使之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江苏文化标识。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1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