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精耕“六融”党建品牌 常熟海虞念好为民服务“经”

2021年11月30日 20:20:12 来源: 常熟海虞镇

  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谋在深处、干在实处。今年以来,常熟市海虞镇汪桥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办好民生实事为切入点,坚持精耕“六融”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出乡村振兴“新堡垒”。

  汪桥村立足“两在两同”建新功实践活动,先后启动“汪桥阿姨”暖心服务和“适老化改造”进家庭项目。“汪桥阿姨”是常熟市首支村级暖心养老服务团队,通过专业培训、为辖区内困难、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截至10月底,“汪桥阿姨”累计服务1000多次,服务时长超过2500小时。为让老人居家养老更舒心,汪桥村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统筹推进“适老化改造”进家庭实践项目,精准匹配90多户高龄老人及特殊群体家庭,个性化定制改造工程,托举起老人幸福晚年。

  汪桥村党委坚持以“大党建”引领“大治理”,依托“6+X”议事会,广泛聚集党员群众智慧,不断畅通信息渠道,拓展议事范围,形成“问题收集—梳理反馈—优化方案—落实实施”的闭环管理,开创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通过“6+X”议事会,共解决各类纠纷问题60余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解”良性自治模式。

  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力争服务群众“零距离”。汪桥村创新探索“村干部包干宅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优势,依靠零距离服务倾听党员、群众的心声,零障碍服务党员、群众的需求。同时,深化“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成立便民服务工作站,推行“一门受理,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建立为老业务帮办机制。

  积极打造和弘扬汪桥“三干”精神,用好汪桥村史馆、汪桥初心园以及汪桥革命斗争故事连环画册,联合海虞镇党校、周行中学小学等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红色教育。同时发挥好汪桥村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功能,开展“‘犇’跑吧!汪桥”、首届秋收节活动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普惠共享,提升福祉。汪桥村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由全体村民共享,全年共计发放福利200多万元。为辖区优秀学子颁发“汪桥”奖学金,勉励他们好好学习,拼搏进取、将来报效祖国。契合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节日慰问等,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六融”党建实现了组织覆盖“零盲区”、网格服务“零空白”、乡村共建“零死角”和人文关怀“零距离”,使辖区广大村民群众共享党建“红利”,让汪桥变得更加温馨。(归梦春 刘文忠)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17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