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第八个国家公祭日前后 江苏将举行18项纪念活动

2021年11月30日 20:33: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30日电(记者蒋芳)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4周年。记者30日获悉,12月13日前后,江苏将组织开展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18项群众性宣教活动。

  12月13日上午10时,我国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公祭日前后,江苏省有关部门将组织死难者遗属家庭祭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走访慰问、国家公祭读本集中学习和《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普法宣传等一系列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公祭日当天,除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外,同时安排了6项悼念纪念活动:一是举行升国旗、下半旗仪式;二是南京市各区同步举行悼念活动;三是全国抗战主题纪念(博物)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四是组织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同步开展悼念活动;五是组织“世界和平法会”;六是举办“烛光祭”活动。

  据了解,今年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有两个特点,一是内容上突出和平。11月中旬起,陆续开展“让和平之花‘开满’全城”2021紫金草行动、“和平许愿墙”签名活动、“和平之夜”接力诵读活动和2021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等。二是形式上突出线上线下互动。例如在“南京安全区国际和平徒步”活动中,开展线上APP徒步与线下跑团相结合;在“童心记历史·云上颂和平”活动中,来自江苏、重庆、云南等全国8个省市30多所小学的师生将通过网络云课堂,同上一堂主题班会课。

  此外,有关单位将集中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包括《日军南京暴行: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纪念碑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田野调查》等新书,民族管弦乐《和平颂》、舞剧《记忆深处》、话剧《沦陷》《朝天宫下》等剧目。

  据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于11月15日闭馆,12月14日将恢复正常对外开放。(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1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