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首个“光储充检换”合一充电站在溧投运

2021年11月30日 10:53:58 来源: 常州日报

  11月28日,随着国网溧阳市奥体中心充电站内蔚来汽车换电站的投入运行,全省首个以光伏发电、电池储能、电桩充电、电池检测、汽车换电为主要功能的,“光储充检换”五位一体多功能充电站正式建成。

  该奥体中心充电站投运于2017年,配有32台60千瓦一体单枪充电桩,是全市迄今为止面积最大、充电桩最多、充电量最高的公共充电站。为响应“电动溧阳”政策要求,引入多元化服务场景,国网溧阳市供电公司今年携手江苏平陵集团、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原场站引入“光储充检”智能微网技术和蔚来换电技术,积极扩充单一充电功能。“此次在奥体站投运的是蔚来公司第二代换电站,换电用时仅需4-5分钟。”蔚来换电站项目负责人朱江涛说,第二代换电站每天最多可完成312次换电,且运用AVP自动泊车技术,车主按照指引,可实现一键泊入换电平台,由机械手自动将车上原有的电池取下,换上充满电的车载电池。整个过程车主无需下车,就可以完成电池更换。

  据了解,“五合一”多功能充电站的建设,一方面通过光伏发电和储能,实现微网清洁能源存储就地消纳,缓解大功率充电对电网的冲击;另一方面以多元化的充电场景满足更多车主的充电需求,其独有的“检测”功能可以让车主在充电过程中同步实现对电池健康状态诊断,为车主提供电池系统安全综合报告,为电动汽车车主提供更可靠安全行驶保障。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1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