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前10月全省水利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超百亿元

2021年11月30日 07:49:3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前10月全省水利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超百亿元

  守护河湖安澜 添彩水美江苏

  记者近日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10月底,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11.3亿元,完成比例84.3%,超去年同期5.2个百分点,较好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年度考核目标。依托较为完善的水利工程体系,江苏今年成功应对了台风“烟花”“灿都”带来的洪涝灾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打造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不仅是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水利现代化的显著标志。江苏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有哪些新进展?发挥了什么作用?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防汛效益初显,“夜里能睡个安稳觉了”

  水阳江中下游地区水系复杂,相互交错,出口受长江水位顶托,是防洪相对薄弱的地区。10月15日,南京市高淳区水阳江干流左岸(小蔡河—乌溪河段)堤防加固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

  “项目实施前,这里许多老房子就建在护坡上,安全隐患大,甚至存在堤防断面不达标、迎水面背水面坡比不够、堤顶道路过窄等防汛短板。”该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巨祥回忆道,该项目于去年10月正式开工,总投资近2.4亿元,通过加高培厚堤防,全面提升了河段防洪能力,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今年汛期运行情况良好。

  泗洪县境内的溧河洼有“洪水走廊”之称,是洪泽湖流域重要的行洪通道。2018年8月中下旬,溧河洼上游地区出现强降雨,开闸泄洪后洪水快速下泄,导致溧河洼沿线多处洼地倒灌被淹,造成严重损失。

  “灾情发生后,总投资2.15亿元的溧河洼灾后重建应急治理工程迅速启动。河道底宽由原来的80米拓宽至270-350米,显著提升了区域整体防洪减灾能力。”该工程建设处副主任赵振江介绍,去年主汛期前,大寨河闸站完成了水下工程并投入运行,截至目前,汛期开机排涝32次,累计排除涝水约900万立方米,有力保证了大寨河片区防洪排涝安全,效益显著。

  “遇到恶劣天气,夜里能睡个安稳觉了。”家住泗洪县青阳街道洪桥社区的市民白先生感慨道,“2018年8月,附近4个小区近2万人在水里泡了五六天,我所在的小区内部水位有四五十厘米高。自从大寨河闸站建成后,不论下暴雨还是上游排水,都能高枕无忧了。”

  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局长蔡勇介绍,2021年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任务132亿元,水利部门围绕全年建设任务,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落实建设资金,及时办理用地、环评、航评等前置要件;同时在项目推进上明确时间节点,确保项目建设迅速推进。

  引江济太加速,江湖畅流腾碧波

  位于丹阳市界牌镇境内的界牌枢纽工程,是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与长江交汇处的主要控制建筑物,能够输送引江清水进入湖西地区腹部、太湖,将湖西地区洪水北排长江,维持新孟河通航功能,对保障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发挥改善水环境、提高防洪除涝标准和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十分重要。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全长100多公里,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江苏最大的水利单体工程。”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新孟河枢纽局局长吴忠告诉记者,界牌枢纽是整个新孟河的龙头,“工程总投资6.56亿元,引、排设计流量均为300立方米/秒,如果汛期时新孟河沿线有涝水、京杭大运河出现高水位,界牌枢纽能根据潮位情况北排长江,减轻地区防洪压力。”今年7月24日至8月3日,界牌枢纽首次全部发挥工程效益,10天累计排水5800万立方米,有效应对了台风“烟花”带来的大量降水对苏南地区尤其是太湖湖西区的影响。

  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新孟河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奔牛水利枢纽工程,是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重要的控制性枢纽工程。“工程任务为防洪、引水、排涝和通航,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并发挥效益,整个工程进入扫尾阶段,预计12月底完工验收。”江苏省新孟河奔牛枢纽工程建设处主任王建介绍,该水利枢纽2018年5月开工,建成后将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区水环境,提高流域和区域的防洪排涝标准,同时继续保持运河和新孟河的航运能力。

  随着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的实施,太湖流域“三引二排”调水新格局基本形成,换水周期将从309天缩短为180天,太湖与长江畅引畅排、重现万顷碧波的蓝图正逐步走向现实。

  融入绿水青山,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常州市武进区永安河,只见水生植物郁郁葱葱,彩色步道蜿蜒幽长,党史文化长廊、党建主题雕塑等红色元素巧妙穿插,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把水利工程融入绿水青山,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百姓生活。

  “以前永安河就是一条臭水沟,四周没有路,杂草、垃圾遍地。改造后,我们附近居民有了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今年60岁的恽全海,在距离永安河两三百米远的南田家园小区已生活了10多年,他直言,永安河的变化可谓是天壤之别。

  在泰州,南官河从工业密布的通航河道蝶变为游客喜爱的景观河道,两岸风光宜人,宛如一个天然氧吧;在宿迁,曾经满是荒地滩涂的黄河故道“变身”绿色水美生态廊道、富民增收经济廊道、城乡一体示范廊道、文旅融合展示廊道……水利重大项目成了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兴化市兴东镇巾荡村村民陆忠群对巾荡大桥的建设进度非常关心,每天早晚都雷打不动要来桥边看看。“之前村里出资建设了一座4米宽的小桥,会车时经常有人在桥上吵架。新建的巾荡大桥路面有9.6米宽,公交车也能开上桥了,以后去外面就方便了。”陆忠群说。兴化市水利局规划建设科科长冯小勇介绍,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兴化市境内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巾荡大桥是该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之一。“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我市西北部水陆交通条件,特别是建设中的几座跨河桥梁,路面按等级公路的标准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出行条件,给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我们持续高强度投入水利建设,实现了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推动了河湖生态的转折性变化。”省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率先走出一条江苏特色水利现代化之路,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添活力,为全国水利事业发展探好路。(洪叶 吴琼)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1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