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大雪来品,舌尖上的南通羊

2021年11月30日 09:31: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30日电(戚轩瑜)一团温暖的灶火,几道家常小菜,再加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让回到娘家的闺女身暖心也暖。

  大雪节气过后,天气越来越冷。在江苏海门,至今流行着冬日里吃羊肉的风俗。

  最具特色的食材,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地道的海门羊肉离不开两大“法宝”:纯正的海门山羊、当地土生土长的芋艿。

  海门山羊又称长江三角洲白山羊,是我国优良的皮、毛、肉兼优的地方山羊品种。纯种的海门山羊虽然个头小了一点,但是肉质紧实,口感好。

  “我们到周边农户家中挑选品种纯正的海门山羊,带回自家基地养殖,除了找专人养殖,还遵循山羊自然生长规律,不吃饲料,只吃草。”三阳开泰宾馆主厨蔡建荣说。

  一道红烧羊肉烹饪三十多年,蔡建荣对羊的年龄、体重都有严苛的要求。生长了两年、体重约五六十斤的海门山羊,是他的最佳选择。前一天新鲜宰杀的羊肉送到店里,按照部位斩件分好,第二天一早就下锅。

  烹煮羊肉,他惯用一把大铁锅,锅里以熬制的羊油打底,再将准备好的姜、葱、蒜、辣椒、冰糖……倒入锅中煸出香味,之后再将已去腥味的羊肉全部倒入锅中。下肉时,间隔倒入啤酒、酱油等调味料。等到锅里的汤汁开始翻滚,再打去表面的浮沫,盖上锅盖焖煮。地道的海门红烧羊肉里少不了“海字号”食材芋艿。质地细腻、干香可口的芋艿,或红烧或清煮,与荤菜配伍各具风味。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炖煮,令人垂涎欲滴的红烧羊肉出锅了。

  吃上一块羊肉,喝上一碗羊汤,从头暖到脚,品出人生的“鲜香百味”。认识海门,让我们从这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硬菜”开始。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沙芳如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09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