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最潮的“水韵江苏”新玩法,看中国(武汉)文旅博览会

2021年11月29日 11:20:59 来源: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1月26日至28日,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展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以“美丽中国 美好生活”为主题,吸引了逾1000家国内外文旅机构和企业参展。

    同住长江畔、共饮一江水,江苏省高度重视做好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参展工作,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开展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各项参展筹备工作,并多次向省政府报告参展工作推进情况,省文旅厅领导带队参加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旅行业复苏,高质量推进苏鄂两地文旅合作。

    水之意韵 彰显“水韵江苏”品牌魅力

    在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作了题为《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吴政隆书记所作的报告让全省文旅系统感到振奋,报告多处讲到了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特别是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进一步打响“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初冬的江城阳光和煦,步入江苏展馆,仿佛进入一个波光粼粼的蓝色水世界。水之意韵、水之形态贯穿整个展区,无不展示了“水韵江苏”的品牌魅力。

    江苏展区面积108平方米,以“水韵江苏 融合创新”为主题,重点展示文旅融合、科技赋能的江苏实践案例,展现江苏美的风光、美的味道、美的人文、美的生活。

    江苏展区大屏上滚动播放情节版水韵江苏、茉莉花版水韵江苏、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文旅宣传片,潺潺水声伴随着《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曼妙歌声,引来诸多武汉观众驻足观赏。来自武汉江夏区的李老师说,“江苏的美景太吸引人了,有机会一定要带孩子去实地感受一下水韵江苏的魅力。”

    展馆门头使用“水韵江苏”LOGO,展台结构采用开放式布局设计,借助粉墙黛瓦、山水装饰元素等经典组合,不需只言片语,便传递出鱼米之乡的风土人情。轻纱材质的垂幔上,展现着无锡江南水弄堂、淮安里运河、苏州枕河人家等江苏13个设区市各具特色的美景。

    环顾整个江苏馆,点睛之作当属顶部设计,舞蹈般灵动的“水韵江苏”LOGO在核心灯光的映衬下,动态灯影与艺术字体相结合,将水韵江苏的品牌生动呈现。

    科技赋能 展示文旅产业发展成果

    数字创意赋能、沉浸演艺制作、非遗活化利用、资源整合平台、打卡文旅视界,江苏展区充分展现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省文旅厅结合展区主题定位、业态类型、地域分布、展呈面积等方面因素,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文旅企业参展,组织南京投石科技等6家企业各具特色的项目产品进行现场展示。

    “富贵平安”的立轴、云水交融的挂屏、双面三色的丝巾,在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蓝印花布曹裕兴第五代传人江荣手中,传统蓝印花布呈现出别样的现代审美。“能够参加此次文旅博览会非常开心,借助这个国家级平台,更好和同行交流,收获很大。”

    东方盐湖城、同程旅游、十竹斋、拈花湾……30多家江苏优质文旅企业组成品牌形象矩阵,呈现在江苏展区展墙上。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为突破博览会现场展示空间局限,提升参展效益,本次展览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同步推出相关企业线上推介内容,观众只需扫二维码,便可通过制作精美的H5及宣传视频,全方位领略江苏文旅企业乘风破浪的矫健英姿。

    28日举行的推介会上,南京承创织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分享。前者对云锦等非遗工艺和景区、酒店、展览中心等文旅可使用场景进行广泛融通整合,申报云锦织机专利,注重科技赋能。后者充分发挥3D全息成像技术优势,研发系列全息显示文旅产品,创新成就视觉之美。两家公司的精彩推介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创新创意 感受最潮互动新玩法

    要问文旅博览会人气最旺的打卡地是哪?一定少不了“水韵江苏万花筒”。

    走过路过的观众无不为设置在展区主入口的这个神奇装置停下脚步。万花筒内置水韵江苏近百张地标性风光美图,江河湖海、名胜古迹、非遗传承、美食盛宴,一幅幅美丽的画面炫动闪现,为参观者带来视觉上的震撼冲击和沉浸式的观赏体验。 

    在创意休闲区,从天而降的《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格外吸睛,如同向参观者娓娓讲述大运河的美好故事。酣畅淋漓的笔墨,磅礴大气的铺陈,把散落分布的文化瑰宝串成“珍珠项链”,流淌出千年运河的时代风采。

    展区醒目位置摆放着《文学家心中的“水韵江苏”》作品集,引来不少观众捧书品读。该书由省文旅厅和省作家协会共同组织策划、凤凰文艺出版社新近出版,46位文坛大咖组成该书的豪华作者阵容,以江苏的大好山川、悠久文脉为灵感宝库,挖掘江苏文脉,展现江苏文韵,推介江苏文景。

    江苏元素 闪耀各大主题展区

    在非遗展区的10个非遗项目中,江苏占据3席,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苏绣、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徐州香包,以浓郁的江苏特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传统技艺赢得现场观众的赞誉。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姚惠芬的作品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展示了苏绣工艺独特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范伟群的紫砂壶题材广泛、造型别致,充分表现了精、气、神、韵之美;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秀英的徐州香包以绣工精美见长,以喜庆吉祥题材为主,寄托着人们祈求祥瑞、辟邪纳福、丰衣足食的美好愿望。

    位于博物馆展区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雕版印刷互动项目”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体验。江苏南京的江南贡院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鼎盛期可接纳2万多名考生同时考试,其规模之大、占地之广居中国各省贡院之冠。中国科举博物馆将科举的千年历史收藏其间,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对话。

    在文旅科创体验展区,溧阳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系列主题宣传品令人耳目一新。《桃花流水鳙鱼肥》定制版手帐本生动展现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的资源优势、建设成就和美好愿景,筑梦“建设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远大未来。《玩转天目湖》心动地图通过轻快色调和生动笔触,讲述令人心动的山水故事。(江宣)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11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