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进区:厚植双创沃土 加速培养新工科人才

2021年11月26日 15:24:08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期,常州武进区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常州大学共同推进的“新型研发机构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项目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批准揭榜“2021年度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清单”。武进区新工科人才培养正驶入快车道,为武进“智造”不断注入内生动力。

  (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科技园)

  常州市武进区是全国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之一。面对传统工科人才培养模式较为单一,系统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较弱的困境,今年以来,武进区深入开展“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以中国以色列常州创新科技园为平台,以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为重点,通过改革课程体系设置、链接全球教育资源、建立新型评价模式等措施,构建了以项目实践为导向、政产学研联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四方联动,重建组织机构。由政府相关部门、创新平台、企业、学校四方合作,共同成立“智能制造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工作组”,负责基地的管理工作,充分调动“政、产、学、研”各方力量,导入优质的教学及实践资源,提供全流程、全要素的创新人才培育保障。

  交叉培养,重构课程体系。为实现学生多学科、跨专业培养,以“项目制课程流”为主线,针对创新项目实践需要,将每个项目需覆盖的机械、电控、编程等相关的知识和能力目标与课程深度融合,让所有学生既能共同学习智能制造核心课程,又可根据个人兴趣在不同方向进行更加深度的专业学习。

  校企融合,重构课程内容。武进区在探索过程中,充分将动手实践融入教学环节,将“实际项目”课程化,与企业共同围绕核心专业能力整合课程,建设“机械设计”、“电子设计”、“机器人设计”、“程序设计”等高集成度课程,在渐进式实践中逐步掌握学科理论知识,形成独具特色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教学资源。

  (基地内学生们动手实践)

  教育合作,链接国际资源。基地还积极推动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的合作,由本·古里安大学为基地提供国际化新工科教育资源和在线全英语授课课程。双方共同打造的智能制造联合研究生培养项目,每年遴选5-10名优秀毕业生赴本·古里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素养,硕士毕业后,学生将回到新工科基地实习半年,开展新工科创新创业项目实践。

  截至目前,武进区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已有学生100人,通过小班精英化教学、项目化课程设置,在读学生的动手能力、项目化实践能力显著提升。人均获得专利0.4项,高年级学生国家级学科竞赛人均获奖2项。

  “搭建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目标是建设成‘创新创业人才工厂’。”武进区发改局局长夷建良说,未来,武进将继续面向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领域,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核心专业能力突出、能够跨学科领域工作、具备专业创新实践能力的高层次新工科人才。(沈璇、陈露)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0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