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观点|王剑锋:确立高目标 争作新贡献
2021-11-26 20:55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党代表,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正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党代表,徐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剑锋1126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过去五年,我们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实践,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站在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结合徐州实际,确立高目标,争作新贡献,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徐州答卷。

  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

  王剑锋表示,省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报告紧扣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提出了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部署了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给我们下了任务书,明确了时间表,既感到责任重大,又觉得信心百倍。

  印象特别深刻是,报告对于未来五年工作的谋划部署,既有全省层面的顶层设计、又有对市级维度的具体指导,尤其是报告结合徐州发展实际,提出更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深入推进淮海经济区建设,支持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推进徐州国际陆港与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联动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徐州的发展定位和方向,对徐州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

  徐州将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统筹把握好强质量与提速度、扩增量与优存量、建城市与兴乡村、抓发展与惠民生等关系,系统谋划、精准施策,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成绩显著

    过去五年,徐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27位,125项工作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王剑锋表示,五年来,徐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转型、破解发展难题方面取得的成效,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一是实现了老工业基地向国家产业转型示范区的凤凰涅槃。徐州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协同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刀刃向内推动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化工五大传统产业整合整治,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大幅提升,产业结构实现了根本性重构。

    二是实现了资源枯竭型城市向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华丽转身。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获得国家和省明确支持,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功能性项目建成投用,轨道交通三线组网,棚户区改造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激励表彰,中心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三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是实现了一城煤灰半城土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蜕变重生。徐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十三五期间徐州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领先,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生态修复治理创出徐州标准,荣膺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美丽中国徐州样本享誉海内外。徐州生态环境由灰到绿的转变,是中国和江苏生态建设的生动缩影。

徐州市云龙湖景色

下个五年跻身中国万亿城市群

十三五期间,徐州积极抢抓国家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重大机遇,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持续推动产业、城市、生态“三大转型”,推动煤炭型能源结构和重化型产业结构得到根本改变蹚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子

王剑锋表示,下一步,徐州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把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作为战略目标,围绕建设实力徐州、创新徐州、美丽徐州、善治徐州、幸福徐州五个徐州,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创新驱动、民生改善、党建强基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工业倍增、科创平台、生态修复、智慧治理、城乡安居五大工程,推动徐州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由村民组成的马庄村铜管乐团部分成员在排练

徐州将牢牢扭住产业发展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把产业作为决胜未来的根本所在,坚持重点重抓、靶向发力,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打造6+4先进制造业和6+3现代服务业体系,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力争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均超万亿。

  徐州将牢牢扭住中心城市建设这个最大优势,主动对标省会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高标准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塑造鲜明特色,加快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集聚辐射带动力,努力成为区域发展增长极,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徐州将牢牢扭住发展为民这个根本宗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剑锋说:我们将牢牢扭住干部作风这个根本保障,大力弘扬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着力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现代化干部队伍,努力在全省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展现徐州担当、贡献徐州力量。(李南丹 孙姝颖)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