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兴振:全力以赴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
2021-11-26 10:22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党代表,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兴振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正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党代表,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11月25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五年来,面对资源枯竭、企业亏损、职工失岗、濒临倒闭的艰难困境,徐矿集团牢记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始终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最大使命,围绕“产业如何接续、人员如何安置、生态如何治理”的难题,聚焦主业、聚力转型,创出了全国煤炭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取得了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改革创新、党建工作“五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成果,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徐矿之路”。

  省党代会报告令人鼓舞振奋

  我们认真聆听了大会报告,作为一名来自省属实体型能源企业的代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准、目标任务明、工作措施实、为民情怀深,提出的六个方面目标任务、九个重点举措非常实在,体现了接续奋斗的深厚政治情怀。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江苏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能源消费大省,资源禀赋少、对外依存度高,建立自主可控能源安全保障体系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面对能源保供的艰巨任务,徐矿提出了不讲条件、不计成本、不惧困难、千方百计增产增供,全力以赴保供给、保民生、保安全,在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中展现徐矿担当、贡献徐矿力量。四季度通过省内煤矿增产增供、省外煤矿直调直供、煤炭贸易调进保供向江苏省内增供煤炭300万吨,其中,省政府安排的100万吨煤炭储备任务11月底前全面完成。控股电厂坚持应发尽发、能发尽发、稳发满发,截至目前,省内控股电厂发电量同比增幅超过20%。此外,徐矿还全力保障供暖,扩大供暖面积和区域,让江苏老百姓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在推动老矿区转型发展上走出更多新路子、创出更多新经验

  徐矿集团是一个百年老企业,也是一个资源枯竭型企业。过去的五年,对徐矿集团来说是困境突围、转型重生、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面对资源枯竭、企业亏损、职工失岗、濒临倒闭的艰难困境,我们牢记省委省政府的殷殷嘱托,始终把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最大使命,围绕“产业如何接续、人员如何安置、生态如何治理”的难题,聚焦主业、聚力转型,推动战场由东向西转、产能由劣向优转、产业由低向高转、发展由散向聚转。

  徐矿集团布局建设“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江苏清洁能源“六大基地”,累计新增煤炭产能1110万吨,新增装机容量432万千瓦,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70亿元,上缴税费130亿元,在岗职工收入基本实现翻番,创出了全国煤炭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取得了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改革创新、党建工作“五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成果,走出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徐矿之路”。

  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徐矿力量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我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密切结合企业实际,将保障江苏能源安全作为政治责任和最大使命,进一步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更多清洁能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不动摇,坚持“五满”理念强势引领,深入实施党建“五大工程”,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二是要坚定不移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扛稳扛好“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让全体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这“三大使命”,建设好六大能源基地,尤其是做好增产增供、保发展保民生保安全工作,切实发挥好省属企业顶梁柱、主力军作用,为构建江苏能源自主可控安全保障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完善“一体两翼、四链协同”新发展格局,提升“六大能源基地”能级,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主动向优质能源生产商、清洁能源供应商和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在探索老矿区转型发展上探索更多新路、创造更多经验。

  四是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瞄准争当全国转型样板、管理标杆、改革示范“三大目标”,实施改革+对标、科技+资本、低碳+智能“三大行动”,“十四五”末实现资产总额、主业产量、营业收入、利税总额、职工收入“五个翻番”,全力打造“全国转型样板、全国管理标杆、全国改革示范”。

  五是要坚定不移打造共同富裕“国企示范”。把“让全体徐矿人过上好日子”作为最大追求,始终兑现“不让一名职工下岗”的庄严承诺,抓好底线、基本、质量“三大民生”,关注弱势群体、困难职工、特困家庭“三大群体”,做好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三件大事”,让四万徐矿人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李南丹 孙姝颖)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