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大唐金坛热电公司:巧用无人机 消除电气设备安全隐患

2021年11月24日 17:02:21 来源: 大唐金坛公司

  近日,江苏大唐国际金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巧用无人机,成功拆除电力设备上鸟窝,全力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为能源保供工作奠定安全基础。

  该公司在日常检查时发现1号主变压器高压侧电压互感器上方龙门架处有一个鸟窝,是影响输电线路安全的重大隐患,极大可能造成线路故障,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

  传统处理方法需要向电网公司申请关闭第一套机组,组织人员进行高处作业,这样势必会影响对居民的供电和对工业园区用户的供热,且没有爬梯需要临时搭设脚手架,作业伴随有高处坠落、触电的风险,危险系数极高。为此,该公司多次商讨并制定处置方案,经过分析与对比,最终确定使用无人机与机械臂配合拆除鸟窝。

  按照处置方案计划,该公司合理安排,组织一线职工立即学习无人机操作方法,熟练掌握飞行技巧。“控制链路建立,云台校准成功,可以起飞!”随着号令的发出,无人机开始爬升,仅仅数十秒时间,就飞至龙门架处上方。一线人员娴熟的操作保持机身稳定,避免风力较强,无人机摆动较大的情况,通过不断的变换位置、调整角度,利用机械臂抓取筑巢树枝,破坏鸟窝稳定性,对鸟窝进行全方位拆除,圆满完成鸟窝拆除工作,解决了“难攀爬、易触电”的难题。

  据了解,该公司为避免鸟类筑巢造成线路故障,专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加装智能激光驱鸟装置,在不伤害鸟类,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达到驱鸟的作用,为保供电保供热工作提供安全保障。(黄逸成 李军平)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9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