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出行、借书、游园……江苏第三代社保卡功能超多

2021年11月24日 12:45:52 来源: 现代快报网

  原标题:乘公交、借图书、逛公园…… 第三代社保卡功能超多!江苏已发行564.83万张

  交通卡、旅游卡、就诊卡、金融卡、消费卡,集多功能为一体的第三代社保卡,你领了吗?只要携带这张卡,就可以乘公交、借图书、逛公园、进博物馆……11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目前,江苏已发行第三代社保卡564.83万张。

  【功能多样】

  给卡包“瘦身”,第三代社保卡新功能太实用

  卡包里不再塞一堆卡,出门带上社保卡,已经成为很多江苏人的新习惯。连云港市民刘成杰上个月申领了第三代社保卡,“看病可以用,乘公交可以用,逛公园也可以用。第三代社保卡这些新功能太实用了。”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连云港在全省率先实现刷社保卡畅游景区、借阅图书等文旅应用场景以及长三角地区旅游同城待遇。

  “以往去各大景区都要带着游园证,没办年卡的游客要现场买票。”刘成杰说,现在有了第三代社保卡,直接刷卡就可以进景区了。目前,连云港已经实现了居民刷卡即可进入花果山、连岛等全市17个景区。与此同时,连云港启动“一卡通”同城待遇活动,外地游客持社保卡来连旅游购买年票可享受连云港市民同等待遇。这也标志着连云港市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实现社会保障卡跨市旅游同城待遇。

  不仅出去玩方便,对于想要“充电”的市民来说,也可以刷社保卡在市区各图书馆借阅图书。刘成杰告诉记者,“现在可方便了,忘了带图书借阅证也没关系。图书馆里就有制卡机,市民可以现场办理第三代社保卡。”他说,拥有众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让他的生活便捷不少,“再也不用带一堆卡出门了。”

  今年34岁的李青是第一批申领第三代社保卡的连云港市民。“当时听到介绍了许多功能,尤其是加载了交通一卡通功能,让我觉得很方便。”李青告诉记者,“用社保卡刷公交,首先就可以少带一张卡。其次,充值也很方便,我都是通过智慧港城App线上充值,即时到账。”连云港市第三代社保卡还实现长三角地区交通出行跨省应用,可刷卡乘坐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全国大部分地铁,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

  【办理便捷】

  就近可办、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社会保障卡作为政府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是全国唯一一张既具有身份凭证功能,又具备金融功能的保障卡,也是全国唯一一张具备办事凭证、待遇领取、就医结算、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多功能的民生卡。

  社会保障卡还有电子卡的形式,能够支持扫码认证身份、扫码移动支付、线上查询办事等多场景应用。

  今年1月11日,南京市在全国首发全省统一的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截至9月底,南京市已累计发行第三代社保卡260万张。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全省已累计发行社保卡9175.49万张,第三代社保卡已发行564.83万张,电子社保卡签发量5745.98万张。

  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全面启动,全省各地即时自助制卡设备遍布于各人社经办服务机构和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实现进“一门”办结社保卡的申领、补卡、激活等工作。实行群众首次申领卡和补换卡全免费,方便群众就近办、即时办。

  同时,推出线上“不见面”办卡服务,通过掌上或电话申领社保卡,EMS邮寄到家。积极打造社会保障卡15分钟服务圈,开展社保卡制卡、激活、挂失、补卡等“一站式”服务,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立等即可取卡,进一步缩短制发卡时间。全面做好社会保障卡线下申领、启用、补领、挂失和线上服务等工作,实现就近可办、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次办成。

  【计划推进】

  推进全业务用卡,创新社保卡“一卡通”应用

  第三代卡加载了这么多新功能,让全省居民都将体验到越来越便捷的生活。

  今年6月8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召开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实现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加载交通功能的三代卡发行工作,在11月底前实现江苏省社会保障卡在“苏锡常”“宁镇扬”“通泰盐”“徐淮连宿”四大片区交通出行同城待遇,推进全省范围内交通出行同城待遇。还提出未来将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交通出行一卡通用。

  11月2日,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社会保障卡文旅“一卡通”部署视频会议。会上透露,江苏将把文旅领域的各类卡功能加载到社会保障卡,“一卡打包”省内文旅资源。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文博场馆、苏州市等有条件的单位和地区,将先行示范,为全省面上推开积累经验。江苏还将会同浙江、上海、安徽协同推进跨省应用,联动实现由“省内通”到长三角范围的“跨省通”。

  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江苏将加快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发行,全面推进全业务用卡工作,创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更好发挥社会保障卡在民生服务领域重要载体作用。

  同时,依托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全省打造15分钟社保卡公共服务圈,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即时办卡等公共服务。提升电子社保卡多码融合能力,做好一卡通相关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凤华 徐苏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9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