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农担贷”落地三年惠万农 省联社树起农信“标杆”

2021年11月24日 10:04:5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在保余额达100亿元,惠及农户1.6万多户

  “农担贷”落地三年惠“万农” 省联社树起农信“标杆”

  “多亏了你们的‘农担贷’,否则我这养殖场早就关门了。”近日,兴化市合陈镇幸福村村民朱步杰见到来访的省联社领导时,激动地说。

  朱步杰2014年开始露天养殖蚯蚓,由于经验不足,此前亏了上百万元。就在难以为继的当口,兴化农商行客户经理上门走访,了解到他的困难,并经过考察调研,发现这是一个有需求、有前途的特色行业,决定用信贷资金扶持一把。针对朱步杰没有担保物的特殊情况,农商行联合当地的农业担保公司,一起为他发放了100万元的“农担贷”。有了这笔钱,朱步杰重启了养殖场的产供销一条龙,当年扭亏为盈,并很快步入当地的养殖盈利大户行列。

  “农担贷”是省联社联合省农担公司推向农村市场的一项金融创新产品,通过担保这座“桥”,进一步打通农商行贷款尤其是缺少担保物的融资“瓶颈”。经过3年多的发展,“农担贷”已经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主要融资方式。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农商行“农担贷”在保余额达104.98亿元,在保户数达16140户,成为省联社在全国农信业务领域树起的又一个“标杆”。

  2017年底,面对全省农贷中出现的多样化需求增长和新的融资“瓶颈”,省联社大胆决策,与省农担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率先走上“省农担+农商行”合作支农的新路。经过不断地完善发展,审批严、放款快的“农担贷”成为各地农商行的主打特色,受到经营户、养殖户的广泛好评。

  南京美家香食品句容分公司是一家香肠加工厂,由于产品销量好,去年用企业积累的资金建了新厂房扩大生产。今年7、8月份,市场上猪肉价格走低,总经理陶德山看到眼前是绝好的原料购买时机,但是手头资金紧张,新建的厂房根据规定又不能抵押,正在发愁之际,当地农商行向他推荐了“农担贷”服务。陶德山通过“农担贷”快速融资200万元购买加工原材料,后来猪肉价格回升,陶德山依靠成本控制获得的收益就增加了近100万元。

  兴化市李秀村螃蟹养殖户比较集中,村支书李爱和谈起该村的螃蟹养殖发展时,一个劲地感谢农商行和“农担贷”的大力扶持。他从前年起带领同村人养殖螃蟹,全村蟹塘面积超过4000亩。每年4月底是承包户集中支付租金的时间,然而4月正是蟹塘需要资金投入的时候,流动资金“青黄不接”难倒了很多养殖户,也成为制约村里螃蟹养殖上规模增效益的“绊脚石”。“农担贷”推出之后,李爱和带着养殖户一起加入联保联贷,不仅拿到数千万元的螃蟹养殖急需资金,保证了生产,还大大降低了财务成本,可谓一举两得。如今,李秀村养殖的螃蟹远销北上广,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并在当地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600多户养殖户从此走向创业致富的道路。

  作为坚守在乡村田头的金融“主力军”,农商行在金融服务“三农”领域有着先天优势。而肩负同样使命的农业担保公司成立时间相对较短,在网点设置、客户信息、风险控制等许多方面还处在起步阶段。“省农担+农商行”的金融服务可谓珠联璧合。借助这种合作,农担公司快速走进农村这个“主阵地”,农商行则因此提升服务加快转型。“我们的品牌有优势,无论是产品还是效率,都能够很好地满足农民需求。以前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一些急需资金的客户,由于不符合相关贷款条件,没办法拿到钱,现在有了担保公司助阵,不少难题迎刃而解,我们的服务能力也大大提高。”句容农商行行长眭明杰介绍说。句容农商行过去贷款客户不过24000户,开通“农担贷”以来,两年不到,客户增加了近12000户,在资金的有效配置和支持下,句容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升级,如今已经形成以丁庄葡萄、白兔草莓、西冯草坪、唐陵苗木、戴庄有机水稻为代表的特色规模农业。今年上半年,全市GDP新增370.6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62亿元,占比5.29%。

  自开展“农担贷”业务合作以来,省联社积极引导全省农商行统一思想、整合资源、完善流程、主动对接、强化推进。全省农商行已成为省农担公司业务合作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探索出了一条“农商行+农担”合作支农服务的新路。去年5月,省联社适时推出“惠农快贷”,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加快贷款操作流程,促进了服务效率的提升。今年5月,双方合作再次升级,推出“信贷直通车”活动,优化业务流程,建立专门的业务响应机制,实现了“银担双方只尽调一次,客户只跑一次”的工作效果,进一步完善了“主体直报需求、农担提供担保、银行信贷支持”的农业信贷体系。

  现在,办完一笔“农担贷”担保贷款业务,100万元以下贷款不到3天,300万元以上贷款也仅需一周。在互联网金融和自动化审批的加持下,甚至可以做到当地户籍“点对点”10分钟内办完。兴化农商行行长姜丰平表示:“对于急需资金的农户来说,就想快一点,利率低一点。我们一直在做老百姓的工作,帮他们算这个账,今天一笔,明天一单,为农民致富做实事。”

  省农担公司总经理朱旭东认为,农担公司的使命是服务“三农”,与农商行合作有着天然的基础。目前农担公司虽然人手少,但是借助全省农商行强大的网络和资源,服务很快就能覆盖到各地乡村,紧缺的担保资源用在了刀刃上,实现了精准支农。“与省联社的合作是‘1+1=3’,合作双方和农户实现了‘三赢’。”

  省联社副主任汤宇表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农商行通过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更好地支农惠农。省联社与省农担公司目标一致,市场一致,优势互补。合作3年,在保余额达到100亿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十分明显。“农商行+农担”这一在全国农信系统首创的合作模式将继续创新发展下去,全省农商行将继续坚持做小、做散、服务实体经济,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作出金融贡献。(单鹏 汪一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