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昨开启“冰冻”模式 今冬发生强寒潮可能性大

2021年11月24日 07:37:0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昨开启“冰冻”模式,专家提醒

  今冬发生强寒潮可能性大

  受冷空气影响,23日,江苏开启“冰冻”模式。据省气象台统计,当日全省各地最低气温都跌至0℃以下,大部分地区气温创下半年新低。

  “本次寒潮过程有强度大、速度快、范围大等特点,相比月初的寒潮,本次气温降幅更大、更明显。”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介绍,与此同时,这次寒潮过程带来的降水反倒是 “蜻蜓点水”。本次过程中,南方暖湿气流强度不如之前,加上北边的干冷空气又非常强,冷空气直接将暖空气“挤”到了华南地区,控制了江苏地区,所以这次降水反而比较弱了。

  最近寒潮频发,不少网友担心今年冬天会不会出现类似于2008年的极寒天气。对此,江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蒋薇表示,2007-2008年冬季较常年气温偏低、降水偏多,持续低温和多雨雪过程的叠加,造成了2008年1月11日至2月初江苏大部地区遭遇严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计今年冬季影响江苏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淮北地区气温总体以偏低为主,江淮和苏南地区气温总体以接近常年至略偏暖为主,降水总体以偏少为主。季节内冷暖波动较大,发生阶段性低温过程和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甚至出现强寒潮过程。”同时,蒋薇也强调,寒潮是短时的过程,可能会造成一段时间的降温,但“冷暖冬”是长时间的概念,得看平均气温,因此寒潮多发不一定就是冷冬,两者并没有必然联系。(张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