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在一体化发展中增强“沪苏同城”效应

2021年11月24日 07:35:35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州市委高站位解决跨行业跨领域整改问题

  在一体化发展中增强“沪苏同城”效应

  2019年8月,省委巡视组对苏州市委开展巡视,反馈存在“服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政治站位不够高,‘一盘棋’思想不牢,区域协同创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民生工程共建共享上还有短板”问题。

  对照巡视反馈问题,苏州市委深刻查找短板弱项、剖析症结根源、反思差距不足,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及时听取整改进展情况、高站位统筹解决跨行业跨领域整改问题。苏州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探索与上海市委党校、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等机构合作开展课题研究,赴上海、浙江等地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专题培训班,引导干部改变“自我中心”观念,积极谋求共赢多赢。组织上海与苏州首批处级、科级两个层面共8人进行试点干部交流任职,以一体化思路翻开两地干部紧密交流新篇章。结合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定位,苏州在城市能级、产业层次、基础设施等方面深化研究苏州城市定位。对标对表国际国内先进城市,推进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逐步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苏州全面落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各项举措,融入上海国家科创中心建设体系,推进与长三角区域高校、科研机构、龙头骨干企业的协同创新。加快推进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等专用线建设,加强跨界水体联保共治,加强重大活动期间大气环境协同管控。

  苏州通过探索与上海、无锡超算中心实现资源互联、错位发展,推动新一轮院市合作,全面提升长三角科研水平。总投资200亿元的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正加快推进,苏州超算中心已正式运行,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落户苏州,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等一批龙头型“大院大所”相继投用。通过在铁路、公路、港口、轨道交通建设等方面加强对接,苏州推动建设与上海联动共生的功能性枢纽城市。已建成沪苏通铁路和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开工建设南沿江等5条铁路。目前,上海、江苏、浙江发展改革部门,苏州市、嘉兴市政府共同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示范区近期重大建设项目的任务书和时间表,进一步推进“一厅三片”集中示范和生态环保、设施互通、产业创新、民生服务四个方面分类示范。(顾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