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党建+科技”推进智慧治理的“北港探索”

2021年11月23日 19:41:1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治理所困,今年以来,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通过“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创新打造“智慧北港数据港”,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在街道综合下沉、力量聚合,构建先锋领航、网格主力、上下依责融入、资源有效融合的智慧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员多责”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北港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网格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突出“党建+网格”创新优势,实行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员多责。同时,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责任区、党员示范户六级管理体系,做到基层治理组织体系上下贯通、一应俱全。

  北港街道还将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纳入网格,实现资源在网格内联用、问题在网格内联治、工作在网格内联动,并推进党建与社会治理、工业园区与生活片区、企业新市民与安置老居民的深度融合,确保“一张网”兜起区域大小事。

  数据赋能,“一屏通览、一网统管”推动治理智慧化。2021年,北港街道创新开发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智慧北港数据港”全面上线。“智慧北港数据港”建立基于GIS地图可视化分布的“人口库”,聚焦“企业库”,汇集“服务库”,将人、事、物、生产经营状况等进行标签化管理,累计录入人脸信息1.7万余条,居民信息8.5万余条。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带头用“网格化+铁脚板”沉入社区、进入厂区,对重点数据进行核实和补充,以这些数据为基础的“数据港”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北港街道布局的车牌扫描道闸系统、单元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电梯电瓶车阻车系统、小区高空抛物抓拍系统等4大技防系统,能够实现实时监管。街道还开放了“居民一键通”“企业店小二”小程序,通过居民“点单”、系统“下单”、职能部门“响应”,精准对接、及时办理,实现“云端点单、云端流转、云端办理、云端反馈”的高效运行闭环。

  “区域联动、队伍培育、考核保障”三重措施提升治理成效。加快区域联动方面,北港街道持续深化区域党建融合共同体,紧密连接党建资源,入驻三官三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心理咨询师、高校老师)等专业队伍,通过党员义工集市等“红色矩阵”,常态化开展“党员义工365”等活动,激发社会多元参与热情。夯实队伍建设方面,北港街道加快基层网格化队伍的外引内培,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作为”“四亮”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考核保障方面,北港街道构建了“街道考核社区、社区考核网格员、网格员考评网格要素”的“两考一评”体系,加大评先评优、积分兑换等正向激励,通过网格通手机、电子工牌,实现工作轨迹实时定位,全程考勤跟踪监督,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吴琼)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9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