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消防“逆行者”乐队 用歌声为“火焰蓝”代言

2021年11月23日 11:26:29 来源: 常州日报

  原标题:常州消防“逆行者”乐队:推出第3支原创单曲《蓝色星光》

  今年是我国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第三个年头,记者昨天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常州消防“逆行者”乐队新推出了一首消防主题原创新歌《蓝色星光》,5名一线消防员再度用歌声为“火焰蓝”代言。这是继《和时间赛跑》《请你相信我》之后,该乐队推出的第3首原创歌曲。

  成立于2012年的“逆行者”乐队,起初叫“飞龙9号乐队”,得名于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所在地。乐队目前共有5名队员,分别是主唱陈琦、鼓手郭林林、吉他陈意、贝斯穆威和键盘阳佳鑫。他们都是来自消防救援一线的基层消防员,曾多次在消防总队、常州支队的练兵比武中取得佳绩,且因灭火战斗、比武竞赛表现突出,5人先后共计荣立三等功7次。

  “我们5人都是‘80后’‘90后’,乐队成员已是数次变动了,总计有4拨11人。”主唱陈琦对记者说。出生于1992年的陈琦,目前是新北消防大队玉龙路特勤站副站长,2010年加入消防队伍,2017年底成为乐队一员。

  他说,乐队最早是由陈意和原鼓手柳旭共同发起的,2013年随着当时的鼓手郭林林、键盘手王静和主唱宗远翔加入,乐队雏形初显,时常受邀参加公益活动表演。但因当时消防隶属于武警部队,受兵役制影响,乐队成员直到2015年才稳定为现在的5人,并正式改名为“逆行者”乐队。

  “这一次的出发,更坚定了我的步伐……”随着火警的尖锐铃声,消防员们开始与时间抢跑。此次“逆行者”乐队原创歌曲《蓝色星光》3分28秒的MV里,曲风昂扬、节奏明快、情绪激荡,歌词和画面都表现出了消防救援人员坚守职责、奋力拼搏的青春故事。

  “我们的MV,很多都是实景拍摄的。训练场景不需要彩排,因为那是我们每天的常规动作;接到任务飞速下楼的紧张画面,就是我们的接警日常;画面中与小女孩的互动,就是大家参与救援火灾现场的温情时刻;探亲归队时抚摸‘全家福’的不舍,是我们每一个消防员的真实情绪;我们也不需要化妆,每一次救援就自带‘烟熏妆’,都是本色‘出演’。”陈琦觉得,大家表演时根本无需酝酿情绪,因为那些都是时刻在发生的。

  陈琦说,“逆行者”乐队是江苏消防中首支推出原创音乐作品的乐队。2019年初,他们就推出了原创歌曲《和时间赛跑》,燃爆网络。乐队因此走上大舞台,先后4次登上央视,5次登陆湖南、江苏、安徽卫视。他们还原创了《请你相信我》等消防宣传歌谣,传播安全价值观。此外,他们改编演唱的消防版《伤不起》视频,曾吸引近3.2亿人次点击观看。

  “郭林林和我现在都在玉龙路特勤站,陈意、穆威、阳佳鑫在钟楼消防大队外环路消防站。我们最根本的还是要做好消防救援的本职工作。”陈琦说,他们5人平常都是在各自大队进行一线消防救援,日常排练都得在工作之余见缝插针。

  作为常州消防近年来打造的文化品牌之一,“逆行者”乐队既是战斗队、文艺队,也是宣传队,用歌声展现着不一样的“火焰蓝”风采。据悉,乐队已收到江苏卫视的演出邀请。(何嫄 周璐)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9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