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残疾人企业家金亚东:新发明填补“化纤喷丝板化学清洗”国际空白

2021年11月23日 11:24:41 来源: 常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残联获悉,第十二届全国发明创业人物奖名单近期公布,常州残疾人企业家、常州兰迪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亚东凭借填补化纤喷丝板化学清洗国际空白的“超声波加温清洗+3合1环保净化装置一体机”,再次名列其中。

  金亚东虽是双下肢残疾的重度残疾人,被“禁锢”在轮椅上60余年,但他身残志坚,一专多能,善于捕捉一个个创新点,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从常州广播电视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后,又自学了机械、化工、电气和电脑编程等专业知识,对科研工作达到了痴迷的程度,数十年来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06项,还针对残疾人发明了“防滑拐杖”“残疾人驾驶汽车辅助装置”“爬楼轮椅机器人”等。

  “超声波加温清洗+3合1环保净化装置一体机”是金亚东历时一年完成的新发明,汇集了化工、机械装备和自动化控制、大数据监控等多个领域的高精尖技术,将传统的化纤喷丝板清洗时间从几十小时缩短到一小时以内,填补了化纤喷丝板化学清洗的国际空白。

  去年疫情期间,口罩生产井喷,金亚东在生产熔喷布过程中发现:熔喷布的喷丝板模具长则一两天,短则一天不到,就已经堵塞了。按照全世界通用的高温锻烧清洗方法,将高温锻烧炉加温到600多度,等冷却后再清洗,一般要花几天时间。时间不等人,面对口罩增产带来的新挑战,金亚东通过研究学习、反复实验,研发了这一设备,并通过大数据检测和探测器报警系统,增加了设备的环保属性。

  产品问世以来,已有不少生产企业慕名前来体验求购。金亚东希望未来他的设备能够在3D打印机清洗、注射器针头清洗等更多领域发挥作用。

  “我不仅享受发明创造的过程,更享受它能给百姓带来便利的过程。”身体并没有局限金亚东的思维,能用自己的发明造福社会是他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谢韵 吴斐)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