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高新区: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圈 谱写集成电路“芯”篇章

2021年11月20日 19:05:0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1月18日,无锡高新区召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座谈会,围绕产业延链、企业做强、人才集聚、技术突破,全力构建优质产业生态圈,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地标产业,奋力谱写走在现代化建设最前列的无锡“芯”篇章。

  (会议现场)

  作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的最前沿和主阵地,无锡高新区聚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2020年,无锡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989亿元,位列全国第二,已形成涵盖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位于无锡高新区的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是全国首个在集成电路封装领域获批的国家创新中心,也是目前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无锡国家“芯火”双创基地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加速集成电路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闻泰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正规划升级打造闻泰无锡超级智慧产业园,无锡吴越半导体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化合物半导体原材料研发生产,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无锡市人民政府代市长赵建军在座谈会上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无锡最具核心竞争力和持久爆发力影响力的产业。近年来,在一批懂产业、善作为、有情怀的企业家助推下,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对照地标产业要求和企业所需所盼还有差距短板,必须进一步攻坚克难、破解制约,推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台阶。

  一要强化目标导向。围绕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五年翻番”目标,进一步发挥好无锡先发优势、配套优势、市场优势、产能优势、环境优势,持续做强和优化设计、制造、封测和装备、材料产业,加快把集成电路产业打造成为无锡地标产业的龙头。

  二要抢抓发展机遇。牢牢把握“风口期”,进一步狠抓重大项目、集聚新兴企业、落地专业基金,鼓励企业增资扩能、新上项目,积极引进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领军团队和龙头企业,加大专业基金、头部基金等资本加持,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三要支持企业发展。全力支持企业跨越发展,特别是龙头企业和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扩大投资、垂直一体化IDM整合、制造拓展产业链、实施对外并购、开展兼并重组、建设研发平台、服务当地建立产业链供应链。

  四要夯实人才支撑。发挥无锡工商文化、生态宜居、交通便捷、人文友好等综合优势,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观,在现有人才政策体系上做好“加法”,进一步化繁为简、精准有力,让企业和人才真正有获得感;支持江南大学、无锡学院、东南大学无锡校区等高校发展,加强相应学科建设,提升人才自给能力。

  五要做强服务保障。做好能源保障、要素支撑等各项工作,支持企业安心发展;建立常态化、面对面沟通交流机制,随时倾听企业意见、解决企业诉求,力争让更多企业靓丽出彩,助推无锡发展更加精彩。(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8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