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进一步放宽下放镇(街)商事登记行政权

2021年11月19日 18:26:5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1月1日起,江苏省江阴市各镇街能够自主受理并办结本辖区注册资本3000万元(含)以下内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登记业务,实现“镇内事镇内办”“园区事园区办”的政务服务再升级。

  江阴市从2017年开始推进商事登记行政权力下放镇(街道)工作,此次,江阴明确能够在镇街园区内办理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登记业务的企业注册资本上限从原先的500万元,提升至3000万元(含),条件进一步放宽。江阴高新区、临港开发区两大开放园区则实现了全链委托赋权,可直接受理并办结辖区内内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备案、注销登记。

  行政权力的下放不是一“放”了之,要确保基层“接得住”。《2021年江阴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明确指出,要开展赋权事项“回头看”专项工作,对于基层承接不住、效果不佳的事项,分析查找原因,对确无必要下放的事项提请市政府收回。同时建立常态化辅导机制,全面提升镇街园区下放事项承接能力。

  以江阴市云亭街道为例。今年以来,云亭街道审批局重新梳理办理事项,一方面推动单一、机械的条线窗口组合转变为标准化的“综合窗口”,另一方面积极推行“轮岗”和业务培训制度,推动窗口人员由“一岗专能”向“全科全能”转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改革顺利进行提供人员保障。

  商事登记行政权力下放只是江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缩影。今年以来,江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照最优营商环境县市标准,完善涉企服务机制,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管理,着力营造更便利的政务环境、更公平的市场环境、更暖心的政策环境、更周到的创业环境,打响“澄心办·办澄事”的营商环境品牌。(肖心月)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8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