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园区绿色发展|罗博特科:太阳能电池片智慧绿色生产“风向标”

2021年11月19日 18:39:3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导语:今年初,科技部印发《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国家高新区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理应在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苏州工业园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谋划推进绿色发展,探索生态文明与科技创新、经济繁荣相协调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逐步成长为引领科技创新、经济发展与绿色生态深度融合、协调发展的“高新区样本”,涌现出一批创新驱动的绿色技术领先企业与机构。

  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博特科”)是我国光伏太阳能电池片智能生产装备的“拓荒牛”,2019年,公司中标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光伏行业数字化车间集成”方向)。自成立以来,公司注重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先后打造业内首个太阳能电池片整厂智能化系统、建设基于5G的智慧光伏工厂,通过应用先进算法、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强光伏产业链协同效应、提升生产效率、降低能耗,成为园区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通发展的“风向标”。

  抢滩布局太阳能电池片生产自动化设备

  21世纪以来,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市场上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一度供不应求。看好行业发展潜力,现任罗博特科董事长戴军辞职创业,于2005年成立苏州捷昇电子有限公司(罗博特科控股股东),从事光伏电池片生产设备进出口贸易,遍历行业高光时刻。

  2011年,行业陷入“低谷”,不少光伏从业者选择抽身而退,光伏工厂工人大量流失,罗博特科却有了新的筹划。当时,国外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组装已基本采用自动化装置,而我国普遍人工组装,不仅效率低,且碎片率不易控制,自动化大有可为。

  为此,戴军联合几位有相似从业经历的好友成立罗博特科,在全国率先布局太阳能电池片自动化生产设备,开启了为光伏行业提供绿色动力的探索。

  成立以来,罗博特科在研发创新上狠下功夫,2012年推出电池片下料用板式PECVD自动化设备,凭借产能高且碎片率低等优势,获得市场好评。此后,公司保持每年推出至少一款新型自动化设备,逐步实现光伏电池片生产全工艺段设备自动化。到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已超过1亿元。

  在此基础上,近年,罗博特科还尝试为设备配置全过程检测模块,运用先进算法、机器视觉等技术,开展检测数据采集和分析,实现电池片产线硬件和软件协同布局。

  2018年,公司研发的业内首单电池片整厂智能化系统项目在义乌验收投产。相比传统太阳能电池片产线,该项目生产线效率提升25%,用工减少40%,能耗降低30%。

  “自动化装备是实现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的载体。”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包括罗博特科在内的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主动求索,推动细分领域产业链连接更加紧密、反应更为迅捷、整体更加节能高效,为园区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

  部署完成高效节能5G智慧光伏工厂

  在以罗博特科为代表的企业推动下,近年,自动化设备已贯穿我国整个光伏电池片生产线。在此过程中,源源不断产生大量数据,如何开采数据“矿源”?5G接入成为必选项。

  光伏行业是数据大户,电池片生产的每道工序,包括刻蚀、气体扩散等环节,均需采集测评数据,很多工厂单是一套生产线一天产生的数据,就达到几百万笔。

  但以往依靠工业网络传输数据,由于传输不稳定,数据“丢包”现象时有发生。5G网络大容量、低延时、高速率的优势,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益思路。

  2018年,罗博特科与江苏移动、爱立信签署合作协议,打造基于5G的智慧光伏工厂。目前,罗博特科能够在工厂搭建小型离散制造产线原型,用5G无线网络替代光伏工业现场OT(运营技术)层的有线和WiFi连接,实现柔性持续生产。

  试验显示,5G网络下,不仅数据“丢包”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太阳能电池片工厂能耗也得以降低。

  “电池片生产过程中,保持温度稳定能减少耗电,这跟汽车运行是一个原理,汽车行驶过程中频繁踩刹车非常耗油,匀速行驶情况下反而油耗最低。”罗博特科相关负责人说,通常情况下,电池片工厂改进工艺需要停线,然后才能调节温度、压力、气体浓度等参数。5G环境下,企业无需停线,在闭环中即能完成工艺改进,生产效率提升30%,人工成本降低40%,用电耗能降低18%。

  “一木独秀不是春”。罗博特科的5G智慧光伏工厂试验顺利、结果可喜,但释放基于5G的数字红利,仍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力推进,共推行业迈上智能化新阶段。

  目前,罗博特科下游客户包括乐叶光伏、天合光能、中来股份、阿特斯、晶澳太阳能、晋能能源、晶科能源、江西展宇、东方日升、REC Solar、通威太阳能等知名光伏厂商,均已开展智能化布局,具备打造5G智慧工厂的基础。当前,正值光伏厂商升级设备的关键期,了解到5G带来的实实在在效益,客户布局积极性很高。罗博特科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罗博特科将联合下游伙伴全面推广5G智慧光伏工厂。

  精耕细作续写“亩产英雄”新篇章

  土地资源趋紧、能源消耗强度下降但总量持续增加……新时期面对诸多约束,如何引导包括罗博特科在内的工业企业进一步提升发展效益?“精明增长”成为园区破局的关键。

  近年,园区树立“亩产论英雄”与“创新论英雄”导向,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工业企业开展资源集约利用工作,并出台差异化的用地、用能、信贷政策,倒逼低能效企业转型升级,为创新型企业挪腾发展空间。

  新理念带来的“绿色效益”惹人注目。以罗博特科为例,2020年,罗博特科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10.53%,“亩均效益”位居苏州和园区前列。

  践行绿色发展,园区也曾经历阵痛。2019年,罗博特科登陆创业板,成为园区第22家上市企业。继罗博特科之后,当年园区快速新增13家上市企业,多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行业。这背后折射的是,通过机制创新和人才汇聚,园区在探索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奋力创新驱动发展。

  “这里营商环境很好,园区不会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这对创业者尤其是理工科创业者非常重要。”罗博特科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主政者不会随意变更政策,有利于企业开展中长期战略布局。

  据介绍,未来罗博特科将继续深耕光伏智能设备领域。适应大尺寸硅片发展趋势,公司新近研发出全新的超高产能自动化设备(ARK平台)和全新的第二代智能制造系统R2-Fab,可兼容市场上各类工艺设备,适用于156mm、182mm、210mm乃至230mm等不同尺寸硅片,有望帮助更多合作伙伴提升生产效率,优化占地布局,降低生产成本。此外,罗博特科还将基于光伏领域研发和市场优势,拓展半导体高端装备行业。近期由公司牵头联合园区重大产业基金等组成财团,以8亿元价格收购德国半导体公司ficonTEC,共同为国内外市场提供全球先进的光芯片、光电子高端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从长期看,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关键是要抓住科技创新,建立绿色发展科技支撑体系,依靠市场化技术实现绿色转型,通过信息技术提高绿色发展质效。”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将聚焦罗博特科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诉求,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激活市场创新活力,以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力争打造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绿色发展示范园区。(王梦菲 王艳艳)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8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