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长江禁捕退捕显成效

2021年11月17日 14:12:20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江苏江阴地处江尾海头、长江咽喉,自“禁渔令”颁布以来,该地立足长江江阴段,着眼生态整体性,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禁捕退捕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长江江豚,俗称“江猪”,是长江里唯一的淡水哺乳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江豚对水质和环境要求极高,它的数量直接体现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近来,在长江江阴段,“微笑天使”江豚频频组团畅游、逐浪嬉戏,使得众多市民得以一窥踪迹、再见“笑颜”。

  值得一提的是,江阴已连续20年开展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累计向长江放流暗纹东方鲀等珍稀鱼类和四大家鱼苗种1.7亿余尾。

  立足稳产保供,面向绿色生态,江阴持续做优水产养殖业。水产养殖面积5.4万亩,水产品年产量2.4万吨;建成江苏省三鲜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年孵化河豚苗250万尾,年产商品河豚6万斤、鲥鱼30万斤、螃蟹240万斤;建成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7家,完成1512亩池塘生态化改造工程。

  利港窑港口长江生态湿地保护区是江阴35.7公里长江岸线中唯一存有的芦苇湿地,这片1400多亩的天然芦荡和湿地灌丛中,生活着白鹭、鸬鹚、野鸭、黄鼬、鱼虾等多种野生动物,形成了独特的长江湿地景观。窑港口以长江生态修复为主体,构建鱼类生活水道、产卵场、观测通道、生态修复浮岛等单元,搭建长江渔业资源保护区。同时,当地还将利用现有的生态湿地建设300亩鸟类栖息地,恢复和保护长江生物种类多样性。

  下一步,江阴将把“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长江禁捕有机结合,持续推动长江生物资源保护、生态岸线保护修复等工作,促进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共融、人与自然共生。(肖心月)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7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