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金湖:党建引领赋能科技兴农

2021年11月17日 11:36:27 来源: 金湖县委宣传部

    金湖县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认真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有关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人才实际需求,大力推进农业科技教育,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技文化水平,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坚持示范引领,定向培养增效应。围绕水稻、小麦、畜禽、水产四大主导产业,在全县范围内遴选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种养水平较高、乐于助人、工作责任心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户760户,作为县级农业科技示范户。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物化补贴、订阅《农家致富》杂志等方式,帮助示范户掌握应用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及防灾减灾技术等,不断提高应用新技术、学习新知识的实效性。自“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先后举办集中培训3期,培训对象160余人次,发放相关技术资料200余份。

    优选专技人才,入户指导全覆盖。择优选派76名党员骨干作为责任农技员,制定分户技术指导方案,在农业生产重要时节和关键环节,采取集中培训、入户指导、观摩交流等方式,指导科技示范户率先应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科学种养水平。实行责任农技员“包村联户”责任制,每个项目村配备一名责任农技员,每名责任农技员负责10个科技示范户的技术指导工作。通过面对面、“农技耘”平台、微信群等手段开展农技推广服务,及时帮助科技示范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入户率、到位率达95%以上。

    把牢需求导向,分类施训提素质。聚焦全县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需求,通过考察、座谈、问卷等方式广泛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实际需求,制定相应培训计划。围绕农民关注的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食品安全等内容,对培训课程进行科学化、合理化设计,改进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学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今夏以来,投入职业技能培训资金32.6万元,举办农业职业技能培训4期,培训高素质农民483人,其中,专业技能型352人、专业服务型131人。(朱妍)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7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