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耕种管收”全程“机器换人”

2021年11月12日 16:34:54 来源: 常州日报

    当前,常州市秋收已接近尾声,秋种正如火如荼开展。在溧阳市别桥镇海斌农机合作社的无人农场里,旷野中机器声轰鸣不断,却看不见一个人影。秋耕秋种在无人拖拉机作业下有序进行。不远处的办公室内,实时影像、行驶轨迹、作业效率、土壤墒情等情况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合作社理事长王海斌正通过农机作业信息管理平台实时关注着田里的作业情况,确保冬小麦及时播种。

    这片无人农场占地300亩,是针对麦稻轮作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的试验田,是集田间信息感知、智能精准决策、无人化农机作业于一体的面向耕种管收全程的稻麦无人农场。

    该项目由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江苏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江苏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丰疆智科技研究院(常州)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于去年12月份正式实施。

    作为农机领域唯一国家级研究所,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致力于无人化农场技术、装备的研究开发和模式应用。溧阳海斌农机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200多台套,年服务面积达3万亩。理事长王海斌曾获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中国农机化发展60周年“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丰疆智能是国内领先的农业无人化、智能化与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上海崇明打造了国内首个“5G+智慧农机”示范应用场景。

    在“全明星阵容”的共同“耕耘”下,经过近一年的紧密合作与关键技术攻关,这块试验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今年10月30日举行的现场演示会上,无人插秧机、无人拖拉机(复式智能播种机)、无人高地隙植保机、无人收获机等轮番上阵,这些无人化装备集成了导航自动驾驶系统、车载控制系统、作业质量监测系统、网络数传系统和远程遥控系统等,实现了全流程的智能化、无人化。演示内容受到省内专家学者一致肯定,为后续关键技术开发提供了可靠的验证标准。

    “实际上,收种早已实现了机械化、无人化,但是在植保、气象分析、数据采集和分析等方面一直以来都存在着短板。”王海斌说。早在2011年,海斌农机合作社就尝试使用无人机进行病虫灾害防治,但还是需要人工去操作,效率虽有提升,但使用成本、人工成本也随之提升。丰疆智能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无人农场的本质是实现“机器换人”,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智能装备自主作业,完成全流程的的无人化生产作业。王海斌说,如今的智能农机已经实现了自主出库、作业质量的在线监测、远程平台作业监控和自主入库停车的全过程,已经达成“机器换人”。

    不仅如此,每台耕种管收的作业机上都装有相关的作业质量传感器,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在农机作业信息管理平台上实时显示。作为无人农场的“中枢大脑”,农机作业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农机信息管理、农机作业监控(作业轨迹、行驶速度、作业量)、作业质量分析(如耕深、播种量、喷药量、谷物损失率、谷物破碎率、谷物含杂率等实时监测和热力分析)等农机可视化信息管理,最终实现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的双提高。

    据悉,此次常州稻麦轮作无人农场建设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为后续无人农场建设和运行奠定了技术基础和示范标准,下一步,将探索形成无人农场建设规范,向全省推广。(杨成武)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5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