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以严格的举措应对“双11”快递潮

2021年11月12日 15:55:16 来源: 常州日报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期间,在疫情防控和快递高峰的形势下,收到的包裹安全吗?寄收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通过走访快递网点、菜鸟驿站、物流中心等地,目前,全市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人物同防”要求,对营运、投递、生产场所和工器具进行定时消毒,每天对所有进出车辆进行整车喷淋消毒,坚持“一车一件一消杀”,对冷链物品更是加强“点对点、无接触、可追溯”的闭环管控,对进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的邮件快件强化防范,常州邮政业以严格的防疫措施确保各寄递渠道的安全畅通。

    中心:包裹进港要经过多轮消杀

    11月9日下午3时许,一辆满载包裹快件的厢式货车驶入常州邮政邮区中心,进门后首先经过龙门消杀喷雾对车辆进行整车喷淋消杀,打开厢门后,工作人员手持消毒喷雾迅速跟上,在包裹表面均匀喷洒,然后再依次卸到传送带上。片刻时间,满满一车数百件包裹被全部卸完并逐一消杀完毕,等待按区域分拣之后被派送到客户手中。

    “双十一”期间,常州邮政邮区中心单量剧增,疫情防控是关键。必须抓好卸车、分拣环节的消杀工作。包裹快件运到网点后,要进行两次消杀,卸车1次、分拣1次。一个包裹从收件到中转再到派件,要经过多轮反复消杀,才能被送到客户手中。除了对包裹快件进行消杀,传送带、车辆、地面等也要进行全面消杀。

    驿站:取快递加强防护措施

    连日来,遍布城区的1000多个菜鸟驿站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记者在一家菜鸟驿站看到,从温馨提示到防疫举措,全面细致。

    一位市民戴着口罩正在取包裹,拿到包裹后,随即用驿站的消毒喷雾对包裹外包装进行简单消毒。这位市民说,他每次取快递都会特别注意,谨慎收取。在一件快递包裹上记者看到,外包装箱贴着“该国际快件外包装已消毒,请拆包时及时对内件进行消毒,注意做好安全防护”的温馨提示。

    菜鸟驿站负责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驿站的承载量已经饱和,尽管店里空间有限,还是尽可能地开辟出一条取快递的通道,同时提醒大家排队领取。据介绍,每天的取件高峰有两个时间段,分别是中午和下午下班后的一段时间,从上午九点开门到晚上八点半打烊,驿站每天都要经过三次消毒,前来取件的市民需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操作台上也放置着稀释后的消毒液,消费者可以自行喷洒,给包裹表面消毒。

    提醒:先消毒再开箱

    到底如何正确安全地收取快递?市邮政管理局最近发出消费提示,受疫情防控和电商促销高峰双重影响,进出常州的邮(快)件可能出现延误,部分涉疫管控区域收派服务可能出现中断,请市民朋友及时关注企业网站、网点公告,并对特殊时期可能出现的服务异常给予更多理解。在邮政、快递网点办理业务时,要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注意保持合理距离,不长时间逗留。倡导通过预约服务、智能快件箱投递等无接触方式交接邮(快)件,减少直接接触。收取快件时,宜使用一次性手套,对邮(快)件进行二次消毒,在取出包裹内件后请及时洗手。(杨成武 查叶娟)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5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