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从文物资源大省到文物保护利用强省迈进 江苏发布“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

2021年11月10日 11:41: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0日电(记者朱筱)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明确了文物安全、文物保护与考古、革命文物、博物馆、科技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支撑保障等不同方面的任务,旨在推动江苏由文物资源大省向文物保护利用强省迈进。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介绍,《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苏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走在前列:推动大运河文物保护利用走在前列,打造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气派、江苏特色的文化“美丽中轴”;推动博物馆高品质发展走在前列,争取创建4家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3-5家国家卓越博物馆;推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体系建设走在前列,完成100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推动文物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走在前列,推出一批大运河、长江、海上丝绸之路等专题文化遗产旅游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规划》将始终把文物保护作为文物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四五”期间将实现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基础工作完成率100%、文物系统博物馆藏品信息管理平台建成率100%、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护设施达标率100%。探索建立预防性保护机制,推动文物保护单位“两线”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加强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推进实施100个大运河文化带和长江文物保护利用项目、50个江苏地域文明探源项目。

  为精准实施“科技+人才”战略,《规划》从文物科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文物科技成果创新应用、文物智慧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突破性的举措。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建设,争取新增1-2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3-5家省级重点科研基地。同时加大对文物领域领军人才、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文物保护、考古、修复、策展、鉴定等方面的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既懂业务又精管理,年龄梯次和专业结构基本合理的新型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

  江苏还将持续推进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物和旅游高水平融合,推出更多历史文化遗产主题精品旅游线路;支持博物馆、纪念馆创设互动体验项目,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文化遗产文创产品品牌,打造江苏文创产品高地。实施文物活化利用工程,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开展运河古镇保护提升、古村落集中连片保护提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农业文化遗产活化传承、大运河江苏记忆等项目。

  拾峰说,江苏是文物大省,全省现有各级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万余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项目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51处。“‘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全省的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推动实现从文物资源大省向文物保护利用强省的历史性跨越。”(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0112805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