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培育“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江苏发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2021年11月10日 11:41: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0日电(记者朱筱)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将空间布局摆在显著位置,突出“水+文化”融合特质,首次提出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体系,推动江苏成为水韵人文魅力充分彰显的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拾峰说,《规划》提出10项重点任务,包括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助力构筑艺术精品创作高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高效、加强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利用、深化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际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持续提升“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影响力、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为提升文化和旅游发展内涵能级,《规划》提出,要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美丽江苏建设、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拓展文旅发展新空间、培育文旅发展新动能。

  《规划》还首次提出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体系,即培育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世界级城市休闲旅游带、陆桥东部世界级丝路旅游带、沿太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沿洪泽湖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区。

  据介绍,江苏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体系,是依托南北贯穿的大运河、海岸线,东西延展的扬子江、陆桥东部联动发展带,以及点缀其间的太湖、洪泽湖、里下河湖荡群等湖泊,形成省域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魅力空间。《规划》中还设置专栏,要求各地升级打造旅游景区、度假区、历史街区、古镇古村,以及自然风光带、文化体验带等近百个重要节点,让旅游胜地颗颗明珠镶嵌,形成棋盘落子式全域诗画美境。

  此外,《规划》设置了全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18个主要指标和规划目标,包括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次数6次左右、居民人均外出旅游次数4.5次左右、旅游业总收入1.7万亿元左右等,并在相关章节提出分领域具体目标,引领推动江苏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0112805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