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水清路通 产城相融——江苏太仓市“沪太同城化”见闻

2021年11月10日 09:07: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1月9日电题:水清路通 产城相融——江苏太仓市“沪太同城化”见闻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界河整治、断头路打通向来是毗邻地区的治理难题。但江苏太仓市与上海嘉定区、宝山区等地紧密相邻的区域,却是水清路通。

  “大肠泾是我们村与嘉定的省界河道。原来各管各的,后来经协商,两地水务部门和相邻村镇决定一起治理。”太仓市新农村党委书记何晓东说,目前东侧已经整治好,西侧也即将动工。

  新农村的新民中心路与上海的宝钱公路之间原来是断头路。2021年年初,新农村和嘉定区的施晋村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启动打通工程,连通后将大大节省企业物流成本和群众出行时间。

  位于江苏南端的太仓市与上海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相融。太仓市在2021年初打破资源要素的地域行政壁垒,打造涵盖规划、交通、产业、科创、生态、民生等6大方面的“沪太同城党建生态圈”,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党建就像一根红线,把各个部门拢起来,把各种资源汇起来。”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局局长傅锦花说,太仓港和上海各个港区全面对接,实现沪太通关一体化,平均每票货物通关节约20小时,迄今已为长三角企业节省物流成本1600多万元。

  位于沪太同城前沿的娄江新城,目前已迎来上海的瑞金医院太仓分院等项目,白云渡大道对接嘉定城北路工程也已竣工通车。这一旨在打造上海五大新城“姐妹城”的新城区被视为“未来的太仓、太仓的未来”。

  为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太仓市与上海长宁区等7个地区建成政务服务一体化党建联盟。目前已实现123项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互派干部挂职进一步促进了沪太两地的融合。今年两地第一批互派24名村(社区)挂职人员。太仓市陆渡村党委委员毛炎峰被派到嘉定区同样名为陆渡的村挂职。“上海乡村治理中的精细化、专业化都非常值得学习。”他说,“在上海能真切感受到,服务群众是所有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太仓市5个板块、10多个村和上海直接相邻。”太仓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晓玲说,从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培育到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科创产业发展,太仓正与上海全方面对接相融。

  太仓市浏南村与嘉定区毛桥村结对成立邻里共治行动支部。“每年都要对接好多次。”浏南村党委书记胡静艺说,疫情防控期间,两地共同出志愿者;一起处理垃圾偷倒现象,维护环境卫生;合力发展边界经济。

  2020年,横跨沪太两地的愚农庄园一期开业,浏南村提供果园采摘和民宿等服务。二期将进一步向浏南村发展。“沪太融合加速,未来更加可期。”胡静艺信心满满。(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04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