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宁开展

2021年11月10日 08:43: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0日电(崔雯雯)11月9日上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周恩来精神研究会承办的“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董必武手迹展”,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临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董必武题诗、题字手迹近100幅,是从董必武自1938年至1975年间题写的众多手迹中遴选出来的,其中很多作品是首次公开展出,比如董必武于1960年为梅园新村纪念馆书写的《梅园新村题四绝句》等。这些作品由董必武之孙董绍新和孙媳黄琼珍奔波于全国多地的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等地采集复制而来,手迹的原件大多已被定为国家级文物。

  为更好地配合展览,梅园新村纪念馆特意展出了十余件馆藏的董必武生前用品,多件系在本次展览中首次公开亮相的珍贵文物,比如国共南京谈判期间董必武曾经戴过的深灰色呢礼帽、穿过的棉麻西服背心、使用过的黑色公文包、文房四宝以及由董必武签字的书籍等。

  董必武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之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法学家,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卓越领导人,新中国法制的主要奠基人,诗句“辟地开天功莫与,耕云播雨业无称”即是他的自谦之词。他一生博学慎思、明辨笃行,既是一位信仰坚定的马列主义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诗人和书法家。

  董必武同志有深厚的国学功底,诗作丰富,尤喜旧体诗。且书法功底深厚,诗作和手书相得益彰,是诗意与书艺的完美结合,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本次举办董必武手迹展,也是献给观众的一道文化盛宴。

  在展览中,董必武同志的书法作品不仅是其60多年革命生涯的重要记录,也从侧面真实反映了半个多世纪中华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为当下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这也是举办本展览的初心。据悉,本次展览从11月9日开始,将持续一个月,参观者可提前通过线上预约到馆参观。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文静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4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