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党建引领富民兴村

2021年11月09日 18:42:54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秋收时节,瓜果飘香谷满仓,正是连云港市连云区云山街道老君堂村一年最好的光景。20年前,老君堂村还是贫困落后村。如今,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000万元。近年来,老君堂村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做大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擦亮村属物业“硬招牌”

  “乡村振兴,首要是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了,老百姓日子才能越过越好。”老君堂村党委书记徐成军说。沃壤山下,当年的茅棚荒地上,一排排居民小区拔地而起,从前万金湖北静悄悄,如今人声相闻,聚拢着烟火气。

  在村党委的集中决策下,老君堂村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越性,立足小区多、居民多的资源优势,“摸着石头”探索物业经济,成立老君堂物业公司,相继接管嘉泰城市花园小区、核电二村小区二期楼盘,带动解决65名村民就业,年收入高达300万元。同时,组建物业党支部,扎实开展“练兵评优、争做模范”活动,不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解决居民关心的小区排水、垃圾处理、车辆停放等矛盾百余个,实现党建引领与物业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今年中秋,村两委将每年固定发放、用于本村60周岁以上股民慰问的“节费”增至11万元,家家户户都领到米油、吃上了村企联合生产的团圆月饼。老村民乐呵呵地夸赞,“自从物业经济壮大了,村集体总逢喜事。”

  点燃村企联建“强引擎”

  “经济强,发展才能兴。”这句话一直激励着老君堂村历任村“两委”。以“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为契机,老君堂村充分发挥党委“龙头”带动作用,紧扣“双赢”目标导向,精准结对本村企业,以“党建优”引领“发展强”。

  立足当地资源禀赋,老君堂村精心编排企业发展潜在需求、村居现实需要以及项目建设指引,逐渐发展形成工业产业、教育服务、对外投资等“八大产业板块”。与江苏云港集团制定联建计划,收购五塑包装有限公司768万元债权。与东方农商银行共驻共建,获得授信额度2000万元,争取1名金融顾问支持,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联建企业与村级组织签订党支部共建协议,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难题共解,凝聚合力共商发展图景。2020年,老君堂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千万元,荣获全市党建引领发展“十大红旗村(社区)”提名。今年以来,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640万元,经营性收入405万元。

  激发人才集聚“内驱力”

  去年,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史欣兵通过老君堂村人才引进平台进入连云港钛铭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这是该企业首次吸引到这样一位高层次人才。

  一边是厚积薄发钻研学、只待伯乐,一边是夙兴夜寐谋发展、只求人才。老君堂村党委有效对接辖区“521”工程培养对象、省市“双创人才”,鼓励其为村级产业发展提出创新式想法和可行性建议。同时,积极推进钛铭液压高新企业申报工作,奋力架起“高层次人才引进”桥梁,用好“人才活水”,激起产业发展“千层浪”。在青年专家史欣兵的带头攻关下,该公司今年以来已实现1000万元产值,销售额达630万元。

  老君堂村党委还广纳致富能手、创业新秀、离退休干部等本土人才,组建“人才智库”,结合村情实际开展深入调研,为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产投资收益出谋划策,以产业留人、让产业富人,以发展高质量收获富民兴村累累硕果。(吴琼 陈玟静)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4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