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经开区:强化档案管理工作 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2021年11月09日 16:16:0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近日,以太湖街道档案管理为考察点,无锡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无锡经开区”)召开太湖街道档案管理工作座谈会,旨在强化档案管理职能,加快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全面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无锡经开区太湖街道档案室成立于2007年,近年来,街道始终以档案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太湖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以创新创优为目标,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岗位职责,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截至目前,街道综合档案室进库档案共分六大类,存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率达100%。

  无锡市档案局局长徐杰在座谈会上表示,要从四个方面高水平、高标准、高要求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一要构建科学的档案管理架构体系,集中统一、分级管理,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强大合力。二要延续严谨细致的优良传统,科学编制、动态更新档案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并严格执行,同时强化相关档案征集、抢救等工作,确保应归尽归。三要扎实做好档案安全维护工作,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理念,推进硬件设施优化提升,确保“原始凭证”安全、齐全。四要加快档案管理信息化步伐,超前谋划、主动作为、面向未来,以现代化手段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效率。

  下一步,无锡经开区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速度、加强落实准度,在推动区本级档案管理工作升星升档的同时,督促太湖街道加快落实整改档案库房建设、消防安全、专业人员配备、业务培训等方面的问题与不足,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前往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地区学习考察,全面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视域眼界,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留下高质量“印记”。(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4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