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进区:智造产业助力疫情防控更“智慧”

2021年11月09日 16:16:0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无人机“双语”喊话宣传、机器狗地面配合巡逻、医用消毒机器人无死角消毒、机器卫士多功能查验测温……在本轮常州疫情防控中,这些武进智造的“黑科技”给封控封闭管理区域的群众带来了更多“智慧”保障。

    空中+地面,防疫宣传双管齐下。在武进区湖塘镇永定社区御城小区上空,由空中喊话喇叭与测试飞机组装的无人机正在进行“喊话”1小时、“休息”1小时的循环飞行宣传。目前,无人机已录制“喊你来做核酸”等4段疫情防控内容,并由普通话与常州话“双语”版本循环播放,形成高频次宣传警告。地面上,一只名为AlienGo的四足机器狗不间断巡逻“喊话”,提醒居民以家庭为单位下楼进行核酸检测。

    (巡逻机器狗AlienGo)

    智能保洁,消杀无死角。在永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厅里来回消毒的,是来自江苏贝叶斯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医用消毒机器人“大白”,为完全自主化的“武进智造”,其搭载特有的室内L4无人驾驶核心技术,可自主规划消毒路线,对室内物表和空气进行360°无死角消毒,并自动回巢充电,无需人工值守,保障消杀卫生的同时还节约了人力成本。

    (医用消毒机器人“大白”)

    防疫助手,“五合一”多功能应用。在常州科教城创研港楼下,有一台“一人高”的机器卫士——小智。小智是由常州富敏人工智能有限公司研发,在健康码阅读测温人证核验一体机上,可快速有效完成出入人员的体温测量、身份证信息精准识别、人脸识别、健康码及行程码核验的“五合一”多功能应用,不脱口罩即可实现人脸识别,整个识别过程不超过五秒,避免了检测时的人流拥堵。

    (健康码阅读测温人证核验一体机)

    这些“黑科技”的背后是武进区千亿级智造产业的支撑。近年来,武进区专注创新能级跃升,全力推进智造名城主引擎建设,重点培育20条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链。“十三五”以来,武进机器人产业链卓越发展、领跑全国。平均每4台国产机器人中就有一台“武进造”,机器人本体产能占江苏省的70%,持续打造全国工业机器人“智谷”和长三角地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十四五”期间,武进还将争取用3到5年时间,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1号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特钢材料2个500亿级产业,争做全市智造名城主引擎,争当全省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沈璇)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4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