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北风潜入悄无踪
2021-11-08 08:45 来源: 江苏省语艺委

立冬:北风潜入悄无踪

  荼蘼已尽夜未央,晚秋遗枫落寒江。园林尽扫西风去,雁声入梦凉,山月各苍茫。初冬万瓦皆为霜,桐叶满纱窗。转瞬一回眸,冬天在路上。

  一

  北风潜入悄无踪,未品秋浓已立冬。“以风鸣冬”,是冬季与秋季的分野。古人认为,此时的寒风,乃是“正气”,是顺应时令的风。所谓的“四正之风”,春气温,其风温以和,喜风。夏气盛,其风飙以怒,怒风。秋气劲,其风清以凄,清风。冬气实,其风惨以烈,固风。东风雨,南风暖,西风晴,北风寒;什么季节刮什么风,不管南方还是北方。

  风,这个大自然的精灵,自有一种勇敢。风说多情自多情,一曲相思,几分惆怅。她像一位温婉多情的女子,长袖摇摇,衣袂飘飘,扇子舞,蝴蝶舞,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轮番上场。黄叶萧萧接天地,留恋惜时已枉然。洗去满脸脂粉,露出骨感之美,使灵魂回归大地的怀抱,让乡愁染上冰霜。笑向天涯,不说遗忘。

  二

  立冬是踩着厚厚的落叶来的,开启了寒冷而又极具色彩的篇章。“孟冬十月,北风徘徊。天气肃清,繁霜霏霏。”这是曹操在《冬十日》中的描述。而李白的感受却大不相同:“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这种闲情雅致,不是豪放胜似豪放。而宋代诗人范成大在立冬日的晚上,竟写下这样的诗句:“人逐年华老,寒随雨意增。山头望樵火,水底见渔灯。”这种触景生情的感叹,又让多少人联想到“人生何其短,岁月何其长”。

  三

  北方的冬天是从囤菜开始的,这不仅是一种习俗,也是对生活的一份情怀和慰藉。尤其是前几年流行的那句“翠花,上酸菜”,浸透着寒冷北方大地独特沁酸的香。

  在乡村,积酸菜,要在院子里搭起个架子,摆上两三个洗菜的大缸,倒入清澈的井拔凉水。然后,去掉老菜帮,烂菜叶,把支棱棱的大白菜扔进热气腾腾的大锅里一烫,立马捞起来,再把烫好的白菜投进缸里。白菜叶被一片一片翻洗干净,绾好结放在板子上。水分控干后,再把白菜一棵棵马到一个大窑里,放一层菜撒一层盐,一层一层压实,最后在上面压上一块鹅卵石。如此腌够一个月,就可以食用了。家家户户,一直能吃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到了冬天,透过冰碴从缸里取菜冻红了手,嘶嘶哈哈进屋,一闻那黄白相间的菜棵,凉丝丝的一股奇香便沁入心田。尤其是来一锅酸菜猪肉炖粉条,热乎乎的,那叫一个爽;还有酸菜油渣馅饺子,配上蒜泥,真是满口的香。这舌尖上的美味,至今想来仍是回味无穷。过去腌菜是为了充饥,现在腌菜那是为了忆旧,为了拉油,为了品尝。

  四

  天寒心敛,地寒心暖,水寒心简 。立冬之后,天地一片空旷。当一切繁华退去,人仿佛一下子就站到了高处,突然看清了世间的真相。这时才发现,简单和清透,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命哲学。这像极了人生的上半场与下半场。

  季节可以轮回,人却只此一生。人生下半场,从光芒万丈到退去星光,平凡才是唯一的方向。捻一缕阳光,带着灵魂上路,在岁月留白处,每步都是归途。或窗前,或月下,或读书,或书法,或煮茶,或种花,……内心丰盈,便是修行。一份禅意,一份恬淡,人生不必喧哗,自有声响。

  策划简介:

  赵金宝,江苏省艺术培训促进会副主席、语言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

  作者简介:

  王晓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作词

  朗诵简介:

  王宇红,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