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钟楼区:“群众评议机制”让民生实事办理“看得见”

2021年11月06日 16:20:52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日,常州市钟楼区“瞿秋白纪念馆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实事项目群众评议现场会召开。创新引入“群众评议机制”,是钟楼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一大亮点。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网络媒体、第三方机构等作为评议主体,通过实地看、现场问、座谈议、即时评等方式,对推进重点实事项目加强过程监督和成效检验,有力推进了重点实事项目的开展。

  项目筛选实地调研,现场协商

  今年4月,钟楼区发布《关于征集钟楼区百件民生微实事的公告》,号召钟楼全区党员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找准病根、积极申报,通过网格走访、思路研讨、工作例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形式充分听取民意、广泛汇聚民智。同时,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专栏,分批向社会公布办实事项目清单。

  在五星街道平岗星苑小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调研会上,钟楼区邀请辖区“两代表一委员”,住建、民政、卫健、文体旅、教育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及居民代表组成评审团,对前期征集到的200余个项目进行层层分析、评估、论证和筛选,最终确定50个重点民生项目,各申报单位工作人员现场逐一介绍项目内容,专家评审团提问并就项目情况逐项提出可行性建议。

  项目成效当面问询,当场评议

  “群众提、政府办、代表评”。实事项目清单确立后,评审团实地走访,并举行“民生实事评议答辩会”,与项目责任单位座谈,就关注的问题开展问询,评议主体对项目成效即时测评,最终按“两代表一委员”评分占25%,群众代表现场体验测评占比50%,网络媒体评价占15%,第三方评估占比10%的评分权重,从高到低排列,评选出最受钟楼群众欢迎的民生实事。

  “瞿秋白纪念馆在延陵路主干道沿线,施工作业面很小,涉及项目有3个,你们是如何做好协调推进工作的?”“街面陈旧,建筑风格不统一,要怎么解决?”“瞿秋白纪念馆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实事项目群众评议会现场,50余名评议主体会上向钟楼区政府代表、施工单位负责人、规划设计负责人相继抛出问题,得到解答后在评议表上为项目各环节一一打分。

  项目评议纳入考核,提升实效

  群众评议结果成为民生实事办理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问询环节结束,评议主体现场填写“满意度测评表”,对责任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填写评价意见和改进提升建议,评议结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考评,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项目,扣分并责令整改。

  通过引入“群众评议机制”,钟楼区对重点实事项目进行监督评议,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为民服务成效。截至目前,钟楼区已先后组织“梧桐苑‘幸福社区’提升项目”“杨庄村充电装置改造”“清一社区互助式养老探索”“困境青少年‘梦想小屋’建设”“孤寡老人消防自防自救能力提升”等49场群众评议活动,推动民生实事真正走深走实、见力见效,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沈璇 钟萱)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3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