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武进:推进“工伤一件事”改革 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2021年11月06日 15:05:2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及时获得工伤赔偿是劳动者的基本职业健康权益。长期以来,工伤保险领域存在着认定申请烦、报销时间长、纠纷调处难等顽疾。常州武进是制造业强区,技能型劳动者云集。以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为目标,武进从设立“工伤一件事”窗口、确定康复定点医院、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三个方面,推进“工伤一件事”改革,细化办事流程,解决工伤报销难点堵点。今年1-10月共受理工伤案件3414起,其中认定工伤2669起,终止工伤82起。

  设立窗口,统一受理工伤事项。今年8月,武进依托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在社保大厅设立“工伤一件事”窗口,统一受理工伤事项,联通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支付等环节,使申报材料、法律文书和结论等信息通过平台实现实时交换和送达。通过事项梳理、流程再造,涉及工伤的申请材料数量减少48.8%,初步实现“工伤一件事”全流程一体化服务。王女士因在电子厂工作时被刀划伤,10月8日,到社保局申请了“工伤一件事”办理,根据工作人员要求填写了申请表。4天后就收到了工伤保险待遇支付。

  确定康复定点医院,费用报销“一次性办理”。为解决工伤康复贵、垫付多、报销时间长等问题,武进确定首家工伤康复定点医疗机构——武进中医医院长虹分院。符合条件的伤者,由区人社局出具康复确认通知书,即可从医疗机构直接转至康复定点机构进行治疗,康复费用联网结算。

  这一流程不仅实现了工伤康复医疗费用报销在院内“一次性办理”,还有效化解了用人单位和职工垫付康复费用的压力,让伤者能尽快接受系统、规范、科学的康复治疗。

  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降低群众维权成本。对劳动关系主体不明、工资拖欠的复杂案件,武进建立了“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村委、镇(街道)司法所和社会事业局、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等部门优势,实行“一站受理、合理化解”的联动快办调解机制,大大降低了工伤职工的维权成本。

  在办理“工伤一件事”相关业务的同时,武进区还一次性告知办事企业、群众相关衍生业务流程、办理机构和联系方式,引导具有武进户籍、符合残疾评定标准的伤者办理残疾人证,提醒持有武进工会卡并参加职工互助保障的人员,在保障期内领取相关待遇。(吴琼)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37889